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平板支撐」看似簡單 姿勢不對無法健身還會傷身

大學生參加平板支撐挑戰賽。新華社照片
大學生參加平板支撐挑戰賽。新華社照片

平板支撐對設備、環境要求較低,且能有效鍛煉肌肉,因而受到很多健身愛好者的喜愛。很多人通過記錄自己做平板支撐的時間等方式,鼓勵自己可以支撐更長時間。但事實上,保持平板支撐的姿勢時間過長可能有害健康。那麼,平板支撐到底怎樣做才更健康呢?

平板支撐的動作相對簡單,鍛煉者只需以俯臥的姿勢撐地,然後用腳趾和肘關節的力量使身體保持平衡,同時,盡可能長時間地保持後背伸直、水平的姿勢。

然而,平板支撐的時間越長,動作就越容易變形,比如出現臀部上翹或下沉、上臂和前臂沒有呈垂直角度、頭部過度後仰或前屈、身體歪斜等,這些不標準的動作可能引起頸椎或腰椎損傷,而且時間越長,損傷越重,這樣非但起不到健身效果,還會對身體產生危害。

因此,日常做平板支撐時,要做到動作規範、循序漸進。在保持標準姿勢的前提下,每組可進行30~60秒,在這期間如果支撐動作開始變形,要及時停止,每組動作中間可休息30秒,每天進行4~6組就可達到鍛煉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和肥胖的人不太適合進行這項運動。

另外,很多人做平板支撐是為了達到減肥的目的。那麼,做平板支撐真的可以減肥嗎?我們需要先了解一下運動減肥的原理。在運動開始後,身體的代謝加快,身體消耗的熱量有所增加,而人體內產生熱量的物質首先是易於分解、代謝的糖元,隨著體內糖元的減少,體內的脂​​肪逐漸參與到代謝、分解過程中,以提供熱量。脂肪逐漸消耗的過程,就是減肥的過程,所以運動減肥需要保證足夠的運動時間,短時間的運動不會消耗脂肪,也就達不到減肥的目的。

平板支撐很難長時間堅持,並且動作單一,所以很難起到減肥的作用。想要達到運動減肥的目的,可以將平板支撐作為輔助運動,同時選擇能夠長時間進行的有氧運動,如跑步、跳繩等。

Source

有氧運動 減肥 熱量 代謝 健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