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石發基 10年馬拉松 愈跑愈帶勁

元氣周報

石發基長期跑全馬,獎牌已超過200個。 記者陳智華╱攝影
石發基長期跑全馬,獎牌已超過200個。 記者陳智華╱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報導】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石發基藉著馬拉松全台跑透透,還挑戰山區。 圖╱石發基提供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石發基藉著馬拉松全台跑透透,還挑戰山區。 圖╱石發基提供
路跑近幾年相當流行,而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石發基跑馬拉松已有近十年歷史。近八年來都跑全馬(42公里),全台跑透透,有時甚至搭高鐵一天跑兩場。天天運動1小時以上的石發基,今年61歲,血壓甚至比年輕人還正常,沒有老花眼,小字也看得很清楚,羨煞很多人。

冷到心臟受不了 驚覺該運動

石發基47歲前幾乎沒有運動,有一天下班走出辦公室,「冷到心臟快受不了。」驚覺再不運動不行,第二天起,早上在住家附近河堤慢跑,一跑就是一年多。之後加入健身房終身會員,星期一到五在健身房運動後才去上班,星期六、日戶外跑步。

石發基說,民國94年ING首次在台北市政府廣場舉辦馬拉松比賽,他跟同事一起報名,第一次就跑半馬(21公里);兩年後到嘉義參加全馬比賽,限時6小時,他只花了3時50分,大受鼓勵,之後都跑全馬,有時甚至跑100公里的超馬。

早上下午各一場 搭高鐵趕場

早期路跑活動不多,石發基一年大約參加十次,但近三、四年來全台風行,從南到北都有,有時同一天就有好幾場,利用周末參加,頻率愈來愈高,一個月跑六、七場。

截至今年八月已跑了38場,石發基說,「甚至上午跑完八里馬拉松,搭高鐵去台南再跑一場。」但他認為夏天一天跑兩場全馬,比冬天跑100公里的超馬還累。

從十多年前開始,石發基天天運動至少1小時,從不間斷。最怕碰到颱風天,不能出門,也會在家練瑜伽或舉重;出國照常運動,不是去健身房就是在飯店附近跑步。

睡得少品質卻好 肉類吃得少

石發基表示,持續運動後也開始注意飲食,控制食量外,盡量吃素,雖不排斥吃肉,但以白肉為主,除非跑步前才吃牛肉等紅肉,因為攝氧量較高。

開始持續運動後三個月,石發基體重從67、68公斤降到62、63公斤,一直維持到現在;睡眠少了,但品質變好,精神也更好。身為高階公務員,石發基每年都可健檢一次,但他都放棄,他認為「可藉由跑馬拉松了解身體狀況,不需要健檢。」

太太兒子受感召 三人齊步跑

石發基跑全馬後,影響不少親朋好友,跟她同年的太太,原本開車送他去路跑,後來常跟他一起路跑,太太選擇半馬。兒子看到爸爸比自己還瘦、還健壯,也開始跑步,有時三人開一部車或搭火車參加馬拉松。

石發基一位在大學當副教授的朋友,幾年前也想跑步,在家用跑步機跑了20多分鐘後覺得胸悶,在石發基勸說下停止跑步,並馬上檢查,結果發現心血管堵塞,裝了兩根支架。

現在很多人瘋路跑,不少人認為常跑步會傷膝蓋。石發基說,他常上健身房進行重量訓練,肌力比較強,因為常跑步,也比較有經驗,每個人體質不同,跑馬拉松不能勉強。

石發基小檔案

年齡:61歲

經歷:台灣省政府社會處組員、勞保局科員、台北市研考會組長

勞委會勞工保險處科長、專委、副處長、處長

興趣:運動、下圍棋

養生一句話:最好天天運動,不要間斷;控制飲食的量,只吃八分飽。

運動 路跑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