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短時間喝太多水 水中毒致腦水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喝太多水會要命!美國亞特蘭大一名十七歲高中美式足球運動員,日前喝下兩加侖的水及等量的運動飲料,不久後死亡。

這名高中生或許因為天氣炎熱,大量流汗,口渴,而大量灌水。包含開水、運動飲料在內,他等於在短時間內喝下四加侖的液體,並在運動練習時抱怨抽筋,練習完畢後無法活動,到家後昏迷,緊急送醫仍回天乏術。醫師指出,短時間過量攝取水分,恐造成腦部水腫。飲用過量的水造成電解質紊亂與腦水腫,影響意識,稱為水中毒。

美國也曾發生一件因飲水比賽而導致二十八歲女性參賽者死亡的憾事,當時估計參賽者也是短時間內飲用兩加侖的水,導致水中毒。

醫療上也有水中毒的案例。有些醫療手術必須使用蒸餾水,也可能導致水中毒,例如治療攝護腺增生的內視鏡經尿道電刀刮除手術(TURP)牽涉電的傳導,施術過程中需使用蒸餾水,如果大幅度減少患者體內正常鈉離子的濃度,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美國營養師克莉絲汀·艾可表示,飲用大量的運動飲料,也可能造成體內電解質過多,體內某電解質過多時,身體機能便會異常。營養師也表示,腎功能異常、糖尿病人較不適合飲用。

至於一般民眾是否需要飲用運動飲料,需從運動的時間、運動的強度來判斷。從事室內運動且運動時間半小時左右時,喝白開水即可;若是從事激烈戶外運動且運動時間較長,由於電解質流失,可補充運動飲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