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強化肌力平衡感 金雞獨立不再跌

元氣周報

2.直膝側抬腿運動:左腳踩住彈力帶,右膝伸直,右腳側抬,感覺大腿外側肌肉緊實,維持10秒。 記者陳柏亨/攝影
2.直膝側抬腿運動:左腳踩住彈力帶,右膝伸直,右腳側抬,感覺大腿外側肌肉緊實,維持10秒。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你的平衡感夠好嗎?不妨試著做以下動作。

1.先不要閉眼睛,雙腳自然站立,然後嘗試單腳站立,看是否可以持續一分鐘身體都不會搖搖晃晃?

2.如果你單腳金雞獨立可以不動如山,再試著閉眼,看身體是否還可以維持一分鐘不動?

40歲之後 肌力平衡都下降

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骨科暨運動傷害復健中心主任許家榮表示,隨著年齡增長,一般人在年過40歲之後,身體的肌力、平衡能力、關節活動度及柔軟度都會逐漸下降,「這都是老化的過程,也是造成跌倒的主要原因。」

此外,中山醫學大學生化及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高紹軒表示,除了肌力及平衡感之外,有些上了年紀者的膝關節會逐漸退化,走路會有「喀喀」聲,代表關節滑囊液不足,這時就要盡量減少膝關節的壓力與撞擊,而游泳則是很好的運動。此外,坊間已有營養補充品可供選擇,葡萄糖胺、軟骨素、第二型膠原蛋白和維他命C,有助於膝關節組織的修復與促進滑囊液的補充。

髖、膝關節肌肉群 最需要訓練

在銀髮族的照護中,防跌是極為重要的關鍵。許家榮表示,老年人平常應多做運動,訓練髖關節肌肉群與膝關節肌肉群,讓身體的肌力、平衡能力、柔軟度及協調性保持在最佳狀態,他建議民眾藉由彈力帶所產生的阻力,每天運動15分鐘,可強化下肢肌力與訓練平衡感。

關節 運動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