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打球暖身不夠 阿基里斯腱斷裂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中華隊近來在籃球賽事表現亮眼,自從上個月在瓊斯盃獲得亞軍後,最近亞錦賽又打敗強敵菲律賓以及中國大陸,獲得殿軍,是史上最好的一次成績,中華男籃隊長林志傑也獲得亞錦賽最佳5人之一。

日前中華男籃返台後,受到數百位球迷接機歡迎,更有球員說,這是近幾年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陣仗接機迎接。國內不但掀起一股籃球熱潮,加上正逢暑假,不少年輕球迷除了定期收看比賽,也相約去打籃球。

不過,不少民眾瘋籃球,在沒做足暖身運動的情況下,造成運動傷害。振興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近來增加不少因為打籃球造成阿基里斯腱斷裂的患者,且多集中在10幾歲左右的青少年族群。

李林鍵說,仔細詢問後才發現,患者多是在打籃球時,從外側切入投籃時或是蹲下跳躍時,突然聽到「啪」的一聲,腳踝開始紅腫熱痛,就醫後才發現阿基里斯腱斷裂。

林口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說,阿基里斯腱也叫跟腱,是位於小腿後側連接身體下肢的肌腱,也是人體中最粗壯有力的肌腱,主要是由膠原蛋白組成,若是沒做足熱身以及緩和運動,組成肌腱的結締組織不停受到外傷,產生小疤痕,長期累積下就會斷裂。

葉文凌表示,臨床上觀察到兩大族群是阿基里斯腱斷裂的危險族群,分別為常從事劇烈運動、訓練過度的年輕族群,例如大陸田徑選手劉翔。另外就是35到45歲間,肌腱開始退化的中年族群,這類患者最常見。

人體關節、肌腱自25歲開始退化,心肺功能在35歲以後慢慢下降,葉文凌說,不少自詡體力好的民眾,覺得自己可以負荷大量的運動,過度運動,或平常沒有運動,周末運動時又沒做足暖身、緩和運動,或是突然改變運動習慣者,都是阿基里斯腱斷裂高危險群。

冰敷後依然腫脹 盡早就醫

阿基里斯腱斷裂,俗稱「斷腳筋」,醫師表示,除了暖身預防運動傷害,若疑似阿基里斯腱斷裂,應該盡早治療。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阿基里斯腱斷裂通常有明顯疼痛感,腳踝紅腫,有些民眾會誤以為扭到,若冰敷24小時後,腫脹依舊或受傷的腳不能負重,就應盡早就醫檢查。

「有些阿基里斯腱斷裂的患者,會以為自己是被人踹。」林口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說,治療跟腱斷裂,目前有三種方式,包含打石膏、傳統縫合手術以及內視鏡縫合術。

一般跟腱斷裂,會先以石膏固定,葉文凌表示,雖然以石膏固定傷口,跟腱會自己生長,但患者往後有三成機率,跟腱會再次斷裂。

葉文凌建議,對於年輕人而言,手術治療是較好的方式,手術又分為傳統手術與內視鏡手術,傳統手術會製造較大的傷口,加上腳的血液循環較容易不好,可能會出現傷口無法癒合的問題;而最新的內視鏡手術,只需要打幾個孔,用內視鏡進到跟腱處縫補,只要不是跟腱斷裂超過一個月的患者,效果通常不錯。


預防阿基里斯腱斷裂

1.運動30分鐘以前,至少暖身10到15分鐘;運動後,做10分鐘緩和運動。

2.運動應循序漸進,避免一開始就從事強度大、時間久的運動,以免肌力無法負荷。

3.運動間隔中應有充足的休息,睡眠不足會降低反應速度,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4.慎選運動鞋,使用護具輔助保護關節。


新聞辭典》阿基里斯腱

阿基里斯腱學名為跟腱,位於足踝後側,是人體中最大的肌腱,也是俗稱的腳筋。

希臘神話特洛伊木馬屠城記中,希臘第一武士阿基里斯,其母為女海神蕾蒂斯,為了讓阿基里斯擁有不壞之身,蕾蒂斯雙手握住阿基里斯的腳踝,將他浸到聖河裡,只有足踝未浸泡到,成了阿基里斯唯一的弱點,最後在戰爭中被射中足踝戰死,因此而得名。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

諮詢/振興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

 

運動 復健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