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靜態暖身 影響「運動肌力」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1、2、3、4,2、2、3、4」,扭扭腰、甩甩手、轉轉頭。運動前要先做好暖身操,避免運動傷害。不過,你暖身操做對了嗎?

不少民眾會在運動前做拉筋、靜態伸展動作當作暖身運動,不過有研究發現,運動前做靜態的暖身,不但對運動表現沒有幫助,反而會降低後續運動時的肌力,會減慢跑步的速度、降低跳高的高度。

北歐研究 靜態伸展弱化肌力

一份來自北歐的研究,分析過去104份有關運動員的研究,綜合這些研究結果指出,運動前做靜態伸展,會影響肌力以及爆發力,且靜態伸展的時間越久,肌力就會被弱化越多,若連續維持同一個伸展動作90秒以上,例如運動前做坐姿體前彎伸展超過90秒,被伸展的肌肉會減少5.5%的肌力。

舉重選手 暖身後表現受影響

這份研究分析的實驗中,其中一項是分析舉重選手在訓練前進行靜態伸展運動,舉起啞鈴的重量平均會減少8.3%,且受訪者本身也感覺在拉筋後舉重表現較不穩定、平衡感也較差。

另一份刊登在《力量與訓練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的研究,發現在舉重前做伸展動作,會使運動員感覺自己力量變弱。

動態暖身 較不影響爆發力

除了肌力外,以靜態伸展做暖身操,也會降低運動員的爆發力。研究也指出,做完靜態伸展後,決定爆發力的肌肉群的能力也下降了2.8%。

研究作者札格拉布大學教授馬爾科維奇(Markovic)推測,做伸展動作的同時可能也會放鬆,也使得肌肉減少儲存能量,建議可以「動態活動」做為暖身運動的更好選擇,例如在原地小跑步、跳躍或是踢正步活動筋骨等。

一般民眾 暖身無此疑慮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這份研究與之前觀念有所違背,一般而言,做伸展運動可以幫助讓關節的活動較平穩,增加肌肉、肌腱以及韌帶的伸展性,也可以降低肌肉、肌腱受傷與減少肌肉痠痛的機會。不過,降低肌肉百分之幾的爆發力、肌力,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其實差別不大,對於運動員可能比較會有影響。

李林鍵說,暖身運動可以增加肌肉的血流量、提高肌肉溫度,增加神經的傳導以及反應力,並減低關節僵硬性,讓肌肉、骨骼、關節各部功能,在正式運動前可達到一定的預備活動狀態。一般而言,熱身15-30分鐘,可以維持30-45分鐘,所以太早熱身幫助也不大。

▇不是有做就好

動手或動腳 暖身部位要做對

李林鍵說,暖身運動活動的部位應與之後的正式運動要有關,不然做了也可能是白費力氣,例如跑步前,應做一些腿部的活動,讓腿部肌肉能提高溫度,增加肌肉的延展;若是做一些手部的伸展活動,因為跑步也很少用到手部的力量,因此做手部的暖身活動意義就不大。

運動完的緩和運動也是相同概念,李林鍵表示,運動完後的緩和運動可幫助身體廢棄物的代謝,如運動時產生乳酸、肌酸等,不過還是要針對運動時主要使用的部位進行,才會有幫助。

例如在打完羽球後,就可進行一些手部、肩膀的伸展,不但可幫助代謝,也可幫助血液從四肢回流至心臟,以及消除肌肉緊繃的狀態。

※延伸閱讀》

‧孕婦做什麼運動最適合?


‧「3A」運動 5分鐘讓你瘦更多


‧周末勤運動 可補足一周運動量?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