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受傷時千萬別用痠痛噴霧劑?!

【內容摘自《健身毀了我的身體:55個懂了一定不會受傷的健康運動法》,作者宋永圭/譯者林侑毅,大田出版】

在運動的過程中,有時會有受傷的情況發生,通常是肌肉的拉傷和韌帶的扭傷。當然除了這些情況外,還有肌肉瞬間的抽筋,或是運動後出現的肌肉痠痛。這些情況發生時,究竟該如何處置呢?

如果只是單純的肌肉疲勞或痠痛,只要適當休息與伸展就可以了;如果是受傷的話,通常有兩種方法可以選擇:第一是利用熱敷,第二是使用冰敷。將冰塊等冰涼的東西放在受傷部位上,使血管收縮,便可防止血液供應至拉傷的部位而導致水腫,也能預防發炎。

利用熱敷袋的溫熱療法,能放鬆與舒緩身體組織,有助於慢性疼痛部位或僵硬部位的血液循環,但是如果立刻使用於受傷的部位,將促進血液的供應,加速水腫與發炎反應,應盡量避免。

近來對於何時應當使用冰敷或是熱敷,已有一定的觀念,受傷時忽然以熱敷處理的錯誤方式也幾乎不再發生,不過仍有一個我們經常犯的錯誤,那就是痠痛噴霧。運動時,通常準備痠痛噴霧劑的情況比攜帶冰塊要來得常見。不只是在運動中心等體育場地,就連踢足球或登山等戶外活動也頗受歡迎的,就是這種噴霧型的痠痛噴霧劑。

或許有人會非常疑惑:「奇怪,看電視比賽時,不是會拿著什麼東西一直噴嗎?」其實如果看過足球或棒球比賽,都曾看過選手抱著身體某部位在地上痛苦打滾的樣子,這時便會有人跑出來為他噴上噴霧。

可是這個噴霧劑並非一般所使用的痠痛噴霧劑,而是冷卻噴霧劑。這是為了在緊急情況時能達到與冰敷同樣效果而使用,具有很強的冷卻效果,禁止近距離使用於皮膚。

運動中受傷時的處置:R.I.C.E

Rest休息:運動中受傷時,應立即停止並休息。

Ice冰敷:以冰袋或毛巾給予受傷部位冰敷。

Compression加壓:按壓受傷部位的動作,能防止水腫的發生。

Elevation抬高:將受傷部位抬高,超過心臟的高度,這是避免受傷部位水腫的方法。

沁涼 VS. 溫熱噴霧劑

相反的,一般所使用的痠痛噴霧劑大致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具有沁涼效果的噴霧劑,另一種是具有溫熱效果的噴霧劑。具有沁涼效果的噴霧劑較適合使用於運動後的肌肉痠痛,而非使用於運動中受到的傷害;具有溫熱效果的噴霧劑則不適用於運動受到的傷害,也不宜在運動後使用。若要將具有溫熱效果的噴霧劑使用在運動方面,那麼在運動前使用反而更有效果。

雖然痠痛噴霧劑受到廣泛使用,但是應當按照噴霧的類型加以區別使用。一般所使用的痠痛噴霧劑大都不適用於運動中受傷的情況,因此運動時若擔心發生受傷的情況,最好準備冰袋或是便於使用的冷卻噴霧劑。

受傷部位的冰敷方法

1、盡快為受傷部位冰敷。立刻為受傷部位冰敷,是最有效果的方法。

2、實施「冰按摩」。即使以冰塊直接冰敷,也不宜在同一部位停留太久,應不斷改變位置。

3、別忘記抬高受傷部位。在冰敷的同時,應將受傷部位抬高,超過心臟的高度。如此一來更有助於減少水腫情況的發生。

4、掌握時間。一次冰敷時間以十五∼二十分鐘為限,不超過二十分鐘。如果超過時間的話,會造成組織的損傷或凍傷。

5、完成一次冰敷後,過一段時間再冰敷。完成一次冰敷後,最少要有四十五分鐘到一小時的間隔時間。

6、反覆數次。雖然可以反覆冰敷好幾次,但是在每一次冰敷前,應先輕觸受傷部位,確認有無異常的感覺,再進行下一次的冰敷。

運動小叮嚀

● 痠痛噴霧劑適用於運動後或平時感覺到的慢性疼痛。

● 運動中受傷的部位,應使用冰敷的方式或冷卻噴霧劑。

● 即使在運動後使用痠痛噴霧劑,其使用的時間點也隨痠痛噴霧的類型而有所不同。

運動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