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聯合門診/長跑腳踝痛 循序漸進降傷害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體重75公斤,為了減重最近每天跑步10到15公里,大約花一個半小時,幾天後開始出現腳踝、膝蓋外側疼痛,但搞不清楚是關節還是肌肉痛。尤其隔天爬樓梯時,腳踝等處更痛,請問該如何改善?(台北市,35歲,上班族)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答:

運動後腳踝、膝蓋外側酸痛的原因很多,不過,如果是30多歲年輕人,跑步後腳踝外側疼痛,可能為肌腱炎;膝蓋外側疼痛則可能是肌肉使用過度,或是韌帶發炎。原因可能是跑步時的路面凹凸不平、地板過硬;另外,穿了非慢跑專用的鞋子,也可能造成運動傷害。

想要跑步健身,鞋子應挑選專用慢跑鞋,保護腳部不受傷;跑步場合建議選擇PU或紅土跑道,吸震效果較好,可減少運動傷害。若情況未改善,民眾可觀察鞋子,鞋底內側部分是否磨得不平均,若不平均就代表腳型本身有問題,可就醫檢查。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答:

通常原本沒有跑步習慣的人,選擇跑步健身、減重時,要循序漸進,慢慢增加公里數,一下子跑太遠,恐導致關節承重過大,可以先從一周跑步三次,每次運動30分鐘開始,再視個人情況慢慢增加。當腳踝、膝蓋等處會出現痠痛感,此時應休息幾天,等症狀恢復後再跑步。

運動 復健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