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大吃大喝大玩後 你最需要「收心操」

圖/記者陳俊吉/攝影
圖/記者陳俊吉/攝影

【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記者陳俊吉/攝影;示範/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每天吃飽飽、睡晚晚,親友聚會、外出旅遊,心情一整個放鬆,想到年後收假,突然情緒低落。醫師說,逐步調整作息、規律生活,飲食清淡,配合多運動,每天跟著幾個簡單的收心操示範動作,隨時隨地練習,就能告別收假症候群,迎接活力、朝氣及幹勁的新的一年。

為了讓各年齡層的人都能快速收心,輕鬆返回工作崗位,或回歸正常生活,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特地為元氣周報讀者設計四套收心操,每套共三個動作,主要針對肩膀、手臂、大小腿、手掌等部位進行肌肉力量訓練;同時並搭配平衡、敏捷、伸展、調節呼吸及加強心肺功能等運動,一方面幫助緩和、放鬆情緒,另方面可促進下肢血液循環,強化身體四肢反應,減少彎腰駝背帶來的筋骨痠痛不適,避免自律神經失調。

除了站立運動外,簡文仁還針對行動不便的民眾,設計一套「坐著」就能運動的收心操,透過擁抱、上舉等伸展動作,運動腹部、胸部、背部及手臂等部位,進一步改善春節期間因坐姿不良,導致關節壓迫、骨刺生成等情形。

腳跟石頭腳尖布

作用:訓練平衡、大小腿、肩膀上下及手與握掌力量。

動作:打開雙腳與肩同寬,雙手平伸呈大字型,腳跟上提、雙手握拳;接著腳尖翹起、打開雙手成布狀,手心往下墊腳尖,重複動作。


圖/記者陳俊吉/攝影
圖/記者陳俊吉/攝影

單腳紮根如大樹(圖左)

作用:訓練平衡、強化軀幹、下肢肌力。

動作:單腿抬起,腳尖往下,做金雞獨立動作;接著雙手往頭頂做圓圈狀,左右手中指互相輕碰,保持身體平衡。左右腳輪流、動作重複數次。

雙腳跳躍如矯兔(圖右)

作用:有氧運動,訓練身體反應敏捷,增強心肺功能。

動作:兩腳快速朝前後左右跳躍、移動。

運動 物理治療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