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避免瑜伽傷害的四大祕訣

【內容摘自《奧運級瑜伽導師S曲線凍齡奇蹟》,作者林敏,柿子文化出版】

有些練習者常常有不服輸的心態,認為自己一定有能力做到別人所能做的,而這樣的心理正是造成身心傷害的關鍵。瑜伽不是競技比賽,試想,有多少人是要透過練瑜伽去參加比賽呢?我們練習是為了比柔軟度嗎?不是的。既然瑜伽的含義是舒適、穩定,如果我們在練習過程中沒有舒適、穩定的感受,就不能稱為瑜伽了。帶著平常心,保持愉悅的心情、輕鬆的練習,也是防止身體受傷的方法。

以下是避免瑜伽傷害的四大祕訣──

1. 一定要熱身

在練習前做好正確的熱身,是預防運動傷害的關鍵。練習前的熱身部位不應僅侷限於練習中會運動到的肌肉和關節,也應該關注到全身的肌肉和關節。

除了身體上的準備之外,精神上的熱身也很重要,進行瑜伽練習之前集中精神,從心理和精神上做好準備,可以幫助自己進入專注的狀態,放鬆和靜坐就是不錯的選擇。總之,正確且完整的熱身是保護身體安全的關鍵。

2. 不能只針對某一部位練習

許多女性為了保持美妙的身材,只喜歡反覆練習某些特定部位的動作,如為了修飾胸部和腰部曲線,而不斷做強烈前後彎的動作。如果只是常常練習身體的某些部位,身體各部位之間會失去連接的意義,例如,在練習身體後彎體式時,練習者只注意後彎時腰部的柔軟度,卻忽略了胸部的伸展、臀部的收縮、大腿前側以及髂腰肌的伸展,如此會讓腰部承擔太多後彎的壓力,進而造成腰部損傷。

有的練習者身體天生柔軟,很多部位甚至有超伸的現象,在練習中只注意動作的柔軟度,卻沒有使用肌肉的力量,而讓關節承擔了一切的重量,長久下來,身體的傷害會愈來愈大。這是很多身體柔軟度非常好的練習者常感困惑的問題:為什麼動作做得「很到位」,可是還是各種傷痛不止?建議這一類的練習者更應適當控制身體的柔軟度,避免過分下壓、扭轉以及伸展,「控制」是防止受傷的保護措施。

身體比較僵硬的人,尤其是初學者更應了解適可而止、循序漸進的意義,千萬不可硬拉。身體是個大家庭,每個部位該承擔的工作強度是有限的,不應讓某些部位工作太多,其他部位卻長期休假;如此一來,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會失去平衡,在練習過程中也會造成更多受傷的機會。

3. 出汗≠練習效果

由於人的體質和身體狀況不同,有的練習者在練習時會出很多汗,有的人卻不會,究竟出汗好還是不出汗好?這也是很多練習者感到疑惑的問題。我們的身體有一個自動調整系統能控制體溫,練習瑜伽時,身體會產生熱能,因此會有發熱、出汗的感覺,但因有汗腺多寡、粗細,代謝快慢等個體差異,所以出汗多,不代表練習效果就好;出汗少,也不表示練習效果就差。

皮膚是最大的排毒、散熱部位,適當出汗當然是好的,但如果過分出汗,容易使體內的水分和電解質大量流失,出現虛脫的感覺。而不出汗有可能是汗腺不發達所致,養成瑜伽或者運動的習慣,身體便能慢慢出汗。如果一點汗都不出,可能是皮膚的排泄功能出現不平衡,可以找醫生詢問、調理身體;持續運動和練瑜伽便能幫助刺激汗腺的排泄功能。

4. 最佳狀態是安然保持一種體式更長時間

如果你已經開始進行瑜伽練習,請一定要記住,體式不是做愈多愈好。

做少數的瑜伽體式,保持時間更長一些,聽從身體的感受,遠比在短時間內變換許多不同體式的效果要好。當身體穩定時,好的感受來自內心,真正的快樂與安寧也是來自內在,我們需要給內心多些體會的時間。一個熟練的瑜伽練習者不一定能做很多動作,但是能安然地保持一個體式更長時間,要記得,瑜伽並不是競技。

瑜伽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