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邱淑媞/每天運動15分鐘多活3年,划算!

【聯合報/邱淑媞(衛生署國健局局長)】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運動不足已成全球第四大致死因素,每年造成百分之六、超過三百萬人死亡。國人規律運動比率低於三成,在國際掛車尾;男性與兒童肥胖比率亦高於亞洲國家。民國一百年,國人壽命罕見的比九十九年倒退;即使扣除人口老化效應,仍額外多死亡了二千多人!

細探原因,並非不景氣造成自殺死亡增加(自殺是下降的),而是與不運動和肥胖有關的糖尿病、大腸癌、乳癌、心臟病、中風、高血壓…都在上升,尤以男性最為明顯!運動與肥胖,實非僅是休閒或體型問題,更是非常嚴峻的「生存」問題!

身心健康是拚經濟不可或缺的本錢。研究顯示,生病影響就學就業,造成競爭上的不平等;若健康情況好,不僅較少請假,工作效率也更高。因此,經濟欠佳,更需儲備好體力。運動使身體健康,還可紓解壓力、強化正向情緒,使人樂觀、有鬥志。不論景氣好壞,政府都不可只管經濟、不管健康,否則全民將成最大輸家!

友善環境,是推廣運動不可或缺的條件。政府各部門需共同重視及提倡,各級學校與家長須尊重及保障學生足夠的體育時間,企業老闆們更應遵行勞工休息時間規定,並主動鼓勵員工動起來。相關設施亦應強化其安全性與普及性。

很多人仍不瞭解肥胖與缺乏運動的嚴重性,以致不重視;或者誤以為須大費周章,穿上運動衣、運動鞋去慢跑、打球、上體育館,才是運動,其實,從日常生活中,即可簡單達到「身體活動」與遠離疾病的目的。不論是上下班、上下學、爬樓梯、倒垃圾、買餐點…,快速走路,即是運動;而且,只要每天活動十五分鐘,八年就可延長三年壽命,非常划算!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