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少林球武功 舒緩關節炎

太極八卦
動作要點:畫圓的幅度因個人能力作調整
復健重點:肩關節
預備動作:雙手交叉握球
右手往右畫半圓至頭頂位置(吸氣)
向左往下畫半圓至與左手交會(吐氣)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提供非報系
太極八卦 動作要點:畫圓的幅度因個人能力作調整 復健重點:肩關節 預備動作:雙手交叉握球 右手往右畫半圓至頭頂位置(吸氣) 向左往下畫半圓至與左手交會(吐氣)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提供非報系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左右逢源、太極八卦、扭轉未來、乾坤挪移,這些看似武俠小說裡的武功,卻是關節炎患者復健運動。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教授曹昭懿、正宗少林傳人林勝傑倆人攜手合作,將球融入八段錦招式,創造出簡單易學的復健奇招「少林球武功」。

為讓關節炎患者勇於嘗試運動,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聯合今天在台北舉辦「少炎新生活運動嘉年華會」,林勝傑在現場示範這套「少林球武功」。

曹昭懿教授指出,慢性發炎的關節往往會造成結構上的缺陷,例如關節變形或肌肉萎縮、無力。由於關節疼痛、發炎,肌肉變得更無力,疼痛加上行動上的不便,使得關節炎患者不自覺地減少各種活動,心肺耐力就會越來越差。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進一步指出,關節炎患者每天都得承受下背疼痛、晨間脊椎僵硬等折磨,一動就痛,這讓許多病人不想運動。事實上,適時運動可有效紓緩關節炎疼痛,如不動,反而容易讓關節沾黏與症狀惡化。

林勝傑教練表示,少林武學內功以八段錦為代表,動作清柔,適合初學者,只要去動一分,就會有一分效果。「少林球武功」就是以球作為輔具,並融入在八段錦招式中,只有簡單五招,但只要每天做上幾分鐘,就能減輕疼痛、改善骨骼肌肉功能。

為了提高民眾參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出席活動時,粉墨登場化身為武當派掌門人張三丰,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則扮演郭靖、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扮演張無忌,在林勝傑帶領下,一起比劃「少林球武功」招式。

關節 風濕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