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做家事也能燃脂健身?專家:4原因不能取代運動

做家事每小時約消耗200大卡。
做家事每小時約消耗200大卡。
圖/ingimage

很多主婦沒有固定運動習慣,但是自認靠做家事,也能消耗卡路里和達到健身效果。微博健康博主「凌雲健身」表示,做家事對身體有好處,但不能完全替代,主要有以下4種區別。

1.運動強度不同

平常做家事,例如掃地、搬東西等,每小時約消耗200大卡,如果是強度的重量訓練,約500~600大卡,而跑步也可達到400~500大卡,做家事相對來說強度低很多。

2.針對部位不同

做家事頂多是行走、彎腰以及手部的簡單低強度訓練,沒有針對特定部位,一般的掃地拖地對肌肉刺激不夠到位;而進行正式訓練,像是健身房的重訓器材、家裡自備的小型器材都可針對特定部位訓練。

做家事無法完全取代運動。<br />圖/報系資料照
做家事無法完全取代運動。
圖/報系資料照

3.激素環境影響不同

很多人對運動的觀念還停留在燃燒多少卡路里,例如做家事每小時消耗200大卡,那做2~3小時是否可取代1小時運動?答案是「不能」,因真正改變體型的不只有卡路里,而是「人體的激素環境」。

凌雲健身舉了多項例子,像是小孩長高是因體內生長激素分泌旺盛,男性比女性容易長肌肉,是因男性的雄性激素比女性多20倍。

雖然運動確實會燃燒卡路里,但透過不同種類的訓練,更多的是刺激身體,向身體傳遞訊號,身體對這些刺激的反應是分泌激素,例如重訓會刺激雄性激素和生長激素,讓身體對胰島素更敏感,促進肌肉生長和脂肪燃燒。

反觀平常做家事活動強度低,不僅燃燒卡路里少,體內激素環境也沒明顯變化。

4.運動帶給人的心情不同

很多人做家事時,總覺得是不得不做的事,心裡有些抗拒,但運動即使很累很吃力,但是覺得對身體幫助很大,所以相對心情也愉快。

凌雲健身指出,綜觀以上4點,做家事和運動還是存在明顯的差別,做家事和其他日常活動當然比完全不動好,但是若要獲得更優異的體態和健康的身體,建議還是要加入運動。

運動 健身 卡路里 生長激素 重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