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長期臥病/居家復健 關節、腰部要小心

圖/記者姜宜菁攝影
圖/記者姜宜菁攝影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台北報導】

▇ 居家復健四個動作

熊振昌提到,居家復健最常見就是四肢的環繞、外展等動作和翻身,照護者應注意:

● 動作不用過大。

● 保護病患的關節,不能懸空、要用手托。

● 照護者保持腰部直挺,必要時可單腳跪在床邊。

1. 上肢手指關節

彎曲與伸直最為簡單的動作,平常聊天時也可以協助輕柔的握拳、張開。

2. 下肢踝關節跟腱拉筋運動

照護者一手托著病患的腳踝,讓其腳板平貼在手臂上,另一手輕放在膝蓋,協助病患的膝蓋彎曲;此動作不只可帶動到膝蓋,腳底板也可以拉筋。

3. 下肢髖關節外展運動

家屬雙手分別放在病患的膝蓋和腳踝,慢慢地往外伸展,幅度不需過大。此動作可以運動到髖關節。

4. 翻身

一般人躺臥翻身擺位是稀鬆平常的動作,對於長期臥床病患而言,翻身擺位必須仰賴他人協助,否則極容易造成壓瘡、骨折等問題。

a.稍彎起病人的某側膝蓋,一手放於病患臀部,另一手置於肩部,將病人翻成側躺。

b.翻身後確定病人雙手臂不可壓於身體下面,雙腿盡量呈上腿彎曲、下腿伸直。

小提醒:熊振昌說,看護者翻動病患時,要注意以全身的力量去帶動,而不是使用上臂的力量,這樣不只病患容易骨折,家屬的腰部也容易受傷。

▇ 放鬆肌肉/復健後熱敷 注意溫度

熊振昌表示,做完運動後可以用熱敷的方式,使肌肉放鬆,溫度控制在攝氏38至42度之間,也可以買定溫電毯,如果是使用熱敷袋,最好外圍裹毛巾。每次熱敷時,先試放在病患有知覺的地方,確定溫度可以接受再熱敷,以免燙傷。

熊振昌說,夏季天氣炎熱,冰敷類似慢性熱敷,因為血管會因為冷的關係而收縮,等到回溫時又擴張,不過也要注意冰度。

※延伸閱讀》

‧長期臥病/簡易床邊復健 有動就有希望

關節 復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