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傷害 冰敷還是熱敷好?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游仁汶/報導】

案例故事:小青手部肌腱炎舊傷復發,朋友介紹她去一家中醫診所,推拿師幫她做了推拿,並使用會發熱的藥膏敷貼。她照規定六小時後撕下藥膏,但疼痛仍未緩解,隔日整隻手掌腫得連皺紋、毛細孔都看不見了。

驚嚇之餘,趕緊到醫院報到,醫師搖搖頭說,急性期應對患部進行冰敷,待消炎消腫後,後續才能使用熱敷治療。有發熱效果的貼布,在急性期使用,只會讓症狀加劇。

PRICE 救傷大原則

運動受傷,要緊急處置時,應該冰敷還熱敷?署立基隆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昭閔指出,受傷初期需先冰敷、之後再熱敷,兩者順序若相反,會加重發炎情況,拉長傷處痊癒時間。

王昭閔說,處理運動傷害時,一定要記住「PRICE」,就是運動傷害緊急處理原則,五個字母代表:

PRICE:

Pretection(保護)保護傷處不受二次傷害。

Rest(休息)一受傷立即休息,停止運動。

Ice(冰敷)用冰塊、冰枕等物品,以毛巾包覆後,敷在傷處。

Compression(壓迫)用彈性繃帶將傷處包覆起來。由肢體末端往近端包紮、由緊到鬆。

Elevation(抬高)將傷處抬高,以減緩傷處腫脹。

傷後48小時內→冰敷 要用毛巾包覆

王昭閔指出,受傷後依照「PRICE」步驟處理傷處,之後的48小時內,都需要冰敷;一天冰敷2至3次,每次不超過15分鐘。受傷急性期因傷處血管破裂、擴張,所以要趕緊冰敷,讓血管收縮、減少出血,降低血液循環和發炎的狀況。

冰敷可用市售的冰袋、冰枕,也可直接使用在塑膠袋裡頭裝冰塊的「陽春型」冰袋。不論使用何種方式,外頭都要再以毛巾包覆,避免與肌膚直接接觸,造成凍傷。

48小時以後→熱敷 千萬小心燙傷

傷後過了48小時,出血或發炎狀況減輕,就可開始熱敷,或是泡熱水,可加強血液循環、放鬆肌肉,讓堆積在傷處肌肉的乳酸或發炎物質加速代謝,減輕疼痛。

熱敷的次數、時間和冰敷相同,可用熱敷包、熱水袋或電熱毯,也可將毛巾浸熱水後敷上;但需注意熱敷時的溫度,以免燙傷,且不建議睡覺時熱敷。若是腦中風、脊髓損傷或局部區域感覺缺損的患者,更要特別小心,且需要有人在旁協助、看顧,避免危險。

急著熱敷 血管出血更嚴重

受傷當下如果先熱敷,反倒會加速血液循環,造成傷處破裂的血管出血愈多、加劇發炎的情況及疼痛,之後也需要更多時間復原,造成患者的負擔。「所以請記住PRICE」,大家都可以在運動傷害發生時,幫助自己、協助他人。

※延伸閱讀》

‧避免運動傷害 防護措施很重要

運動 血管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