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超馬挑戰人類體能極限 非人人能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超級馬拉松運動俗稱超馬運動,因為台灣林義傑成功挑戰橫越撒哈拉沙漠而首次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對此,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超馬運動為一種挑戰人類體能極限的運動,同時也考驗著選手的意志力,但超馬運動容易引起各種運動傷害,除了平常訓練外,比賽前的調養也是很重要。

翁瑞文醫師舉例指出,人參、紅景天、絞股藍等中藥材都可以補氣血、提升人體含氧量、提高肌耐力等作用,以人參為例,具有大補元氣、補脾益氣等作用;紅景天具有滋補元氣、恢復體力、提神醒腦等作用;絞股藍具有健脾益氣、清熱解毒等作用。

翁瑞文醫師舉例指出,生脈飲、人參養榮湯、八珍湯等處方也可以作為平時調理身體的藥方,這些都不是禁藥,在比賽前都可以透過中醫師辨證後開立適合個人體質的處方,如果擔心比賽前進行檢測所衍生的問題,可在賽前一周先停止服用。

不過,超馬運動都是在挑戰人體極限,有的比賽場所在沙漠,有的比賽場所在極地,所以賽前訓練、暖身運動等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若再加上中藥、針灸調理,對人體挑戰自然界的極限會有所益處,就算是在比賽時也可以按摩足三里、陽陵泉、關元等穴位

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陽陵泉穴位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位置比足三里穴高一點;關元穴位在人的肚臍以下三寸(四指寬)的地方,按摩這些穴位有助於強壯身體、補益氣血等好處,這是中醫擅長的調理法,且按摩這些穴位沒有副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穴位 足三里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