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校園版葉問」張嚴仁 將太極融入科學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楊德宜、蔡佳妤/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校園版葉問」張嚴仁,是弘光科技大學體育教學研究中心副教授,去年曾勇奪台灣世界盃少林武術大賽「傳統楊式太極拳組」冠軍。學太極拳21年,他的體力比大學生還要好;他也在社區大學開班授課,希望「太極拳能服務社會不同階層」。

張嚴仁說,研究資料指出,學太極拳對高血壓的控制、預防跌倒、增加下肢動力、防止膝關節退化和提高免疫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他也看過許多學生學了太極拳之後,身體狀況改善很多,如一名逢更年期的女學員,原本有潮紅、發熱等症狀,練一年就大為減緩。

他師承武術薪傳獎大師鄧時河門下,屬「楊家老架式」派別。除了練太極拳21年之外,他也是首度在論文中將傳統太極拳結合生理學、心理學和哲學等領域深入研究的學者,參考了大量文獻。張嚴仁說,傳統太極拳難免有盲點,因此他將太極拳以運動心理學、運動生態學和運動力學等科學方式改良,才傳授給學生。

張嚴仁說,過去練太極拳的人多是自己修鍊,而現在他的目標,是要「服務社區」,在社區大學教課,就是要讓太極拳幫助更多人。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