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藝術太極、校園推廣 收服孩子的心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李青霖/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新竹市北門國小太極拳教練蔡惠琦,喜歡在太極拳中融入音樂,讓太極拳不僅是拳術,還是一門美的藝術。

從歌劇到流行歌 打拳很有Fucolor="0074ad">

欣賞北門國小太極拳隊學生演出,如行雲流水,氣韻生動,背景音樂也許是帕華洛帝的「公主徹夜未眠」、盲人男高音波伽利的深情呢喃,也可能是江蕙「把你攬緊緊」,或客家遊唱詩人阿淘哥的創作、流行歌手張洪量的「廣島之戀」。北門學務主任蔡秋滿說:「真的很有Fu!」

北門國小常勝軍 人小志氣高color="0074ad">

蔡惠琦與在中科院上班的先生楊慶源,習太極拳20年,應邀北門國小教拳術10年,學生從幼稚園到高中生都有,是台灣太極拳賽的金牌隊伍。

蔡惠琦從小學習鋼琴,當過鋼琴老師,她說,太極拳不僅是拳術,也是藝術,加入音樂,更能從拳術中訓練學生音感、節奏,也透過音樂,讓學生適度放鬆,沉醉在音樂的當下,肢體動作更能開展,身心靈自然與拳術融合在一起,充滿美感。

神奇寶貝訓練師 搞定過動兒color="0074ad">

許多教練常問她:「為什麼妳的學生氣質不一樣?」她說,除了拳術,她更重視武德,常藉機會跟學生談弟子規、說論語故事、教導做人處事道理。

「她像神奇寶貝訓練師。」北門國小學務主任蔡秋滿說,不管是過動兒,或其他老師眼中的搗蛋分子,到她班上,總會變得穩重;有氣喘孩子的體質因此改善,學生也很少感冒

也是太極拳國手及國家教練的蔡惠琦,也在竹科和社區教學,不少科技人血糖高、五十肩,練一年後都改善,合勤科技一名主管,健檢滿江紅,練拳後,竟然「All pass」。

她說,太極拳講意,氣沉,身體上虛下實,拳術套路則鬆、緩、柔,能舒筋活血,打通九大關節與經絡,健身於無形,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珍寶。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