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太極王子詹明樹 教你選老師

元氣周報

圖/詹明樹提供
圖/詹明樹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楊育欣/報導】

有「太極王子」之稱的詹明樹老師建議想學太極拳的朋友,不必以名氣、以廣告找老師,多些名師以行銷包裝取勝,有時未必是名師親自教學。初學者不妨探聽口碑,詢問練過的朋友的意見,也可注意下列幾點:

1.看學員流動率color="0074ad">

到太極拳教室後,看學員們流動頻率,學得久的人多不多。若有很多一學就很多年的人,可從這些學生對老師的評價來考量;相對的,如果流動率高,都是新學員,沒有老主顧,就要審慎考慮。

2.看課表完整性color="0074ad">

看課表上,學程與課程完整性,是否有系統循序漸進,而不是片段式、有一套教一套。好老師應該要融會貫通後,才能傳道授業。

3.看老師怎麼教color="0074ad">

已學過太極拳的朋友,則要觀察老師,避免練了好久才發覺有錯,畢竟學拳容易改拳難,有些細節,恐怕也需要3年時間來判斷。怎麼看呢?

●要看拳法color="0074ad">

(1)符合9字訣先看拳法有無符合太極拳9字訣要領,敬、靜、定、鬆、柔、圓、慢、勻、整。

敬:表情恭敬莊嚴,安詳自然,沒有怒目或是無神情。

靜:身心合一,安靜感。

定:穩定,平衡協調。

鬆:動作與身體輕不輕鬆,氣質感覺輕不輕鬆。

柔:動作柔軟柔和,且柔中帶剛。

圓:動作圓順活化。

慢:慢時不會慢到僵化,快時不會散亂,完整用勁。

勻:動作均勻細緻。

整:腰帶動全身,整體運作,不會只有手動、身體不動。

(2)注意分解動作教學時,看分解動作,能否逐一講解說明清晰,代表教學有經驗,拳法演練透徹,不會含糊籠統,依樣畫葫蘆。

●要看功法color="0074ad">

因為「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所以要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練功,像有拉筋氣功的搭配,強健身體,固本培元,真的活絡筋骨。

老師教功時,有無運動科學角度,能否清楚說明功效,不能光說不練或土法煉鋼,得真的內功外功合一。

●要看應用color="0074ad">

再來是拳法應用上,客觀驗證,太極拳有防身的要領,推手你攻我防,反擊協調,自我去驗證。好老師應該要有三合一教學,不能偏廢。

當然也可隨緣而練,公園或學校就近學習當然有好處,能維持長久,但也要有緣,碰巧遇到好老師。

太極 氣功 運動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