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冬季在外跑步傷肺?冬天慢跑要注意這些事

第十屆南極馬拉松。圖/udn tv提供
第十屆南極馬拉松。圖/udn tv提供

冬天即將到來,對於注重健康的人,運動鍛鍊依然無法懈怠,有些人即使外頭低溫多雨,還是堅持出門慢跑或跑馬拉松。

●冬天跑步會傷肺?

有些人認為冬天在外跑步使呼吸加快,導致吸入過多冷空氣,可能傷害肺部。內科醫師Cathy Fieseler在運動網站Runner's World指出,冷空氣傷肺是無稽之談,冷空氣進入呼吸道時,體內暖化機制會啟動,將溫暖的血液從心臟流遍全身,也包括鼻子,另外呼吸道黏膜會幫助冷空氣升溫,這些冷空氣抵達肺時已失去威脅。

冷空氣不會傷害肺,但確實會造成其他影響,冷空氣會使氣管收縮,導致氣喘發作,建議冬天在外跑步的人用圍巾或口罩覆蓋臉部,或者選擇在室內運動。

2017北京馬拉松。<br />中新社
2017北京馬拉松。
中新社

《果殼網》提醒了3項在冬季出門跑步需要注意的事:

1.冬季跑步什麼時間最佳?

只要是自己能堅持的時間,什麼時候跑步都很好,不分早、午、晚,而且各自有其優點。例如早上跑步可以防止睡懶覺;中午跑步可以防止下午想睡,比午休效果還好;晚上跑步能幫助睡眠。

2.冬季跑步要穿什麼?

用帽子保護頭部、耳朵被風吹,手是全身最容易變冷的部位,所以要戴手套。若氣溫真的很低,建議穿長袖長褲,視情況可戴護膝護肘等保暖護具。

另外還可以在裸露的部位抹上乳液或凡士林,防止受寒龜裂。

3.冬季跑步吃什麼?

由於冬天跑步消耗能量多,應該攝取更多蛋白質,以利肌肉修復和增長。運動流汗會導致水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流失,建議多吃些深色蔬菜、豆、奶製品,還要及時補充水分和糖分,每隔20~30分鐘補充一次。

跑步 呼吸道 運動 慢跑 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