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天天動一動/手牽手 轉圈圈 熟年身體正美

元氣周報

(記者林俊良/攝影)
(記者林俊良/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簡單動作 藏健康密碼

針對60歲以上熟齡男女,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推出「生活律動」熟年課程,針對肌力、關節退化、平衡與心肺功能,研發出適合年長者動身體的方式,讓阿公、阿嬤也能自在快樂舞動身體。在雲門舞蹈教室中,老師喊著,「手牽手,轉圈圈」,銀髮閃耀的學員,配合不同的音樂,愉悅變化擺動身體節奏,頑皮的笑容,撫平了臉上皺紋

林懷民強調,不管哪個年齡層,「動身體,都有著無可取代的必要性。」雲門熟年課程設計,讓長輩們玩球、跳躍行走,兩人手指單指互觸,同時轉圈、繞圓,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蘊藏複雜的理論,例如雙腳踏實地的馬步,可訓練平衡感;運動能讓人健康、維持體力高峰,在律動中讓軀幹、關節「微調」,長輩發現自己,也發現「開心」如此簡單。

找回自己 喚醒身體知覺

雲門的「生活律動」熟年課程教案委員張玉環說,熟年期朋友走過了成家立業、養兒育女、奉養年邁雙親的過程,如同走過千山萬水,已是「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此時正是再度找回自己、認識自己的最佳時刻,在這樣的年紀更需要放下一切,重新照顧自己。

要重新找回律動的感覺,最好是循序漸進。以熟年課程流程為例,一開始,透過一些拍打、踏步、轉腰等暖身動作,「喚醒身體的知覺」。

延展跳躍 能量重新運轉

接下來則是「延展」動作,可運用毛巾、彈力帶等道具,協助身體延展,也相對安全,在熟年課程中就會試著進行「流動組合」,配合著呼吸、音樂,加入更多的動作、舞蹈跳躍等,不過最後,則是開始「收功」、安靜身心狀態的步驟,張玉環說,在這些過程中,身體的能量重新運轉起來,也才能進一步深入舒暢的境界。

【2010/01/03 元氣周報】

關節 皺紋 心肺功能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