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進階篇/美哉登百岳 慎防高山症

元氣周報

圖為山友往合歡東峰的路上,藍天白雲雖美麗,高山紫外線較強,遮陽防曬不能省。(記者林錫銘/攝影)
圖為山友往合歡東峰的路上,藍天白雲雖美麗,高山紫外線較強,遮陽防曬不能省。(記者林錫銘/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記者林錫銘/攝影)
(記者林錫銘/攝影)
近年來,登山成為許多年輕人及山友自我挑戰的活動,但專家指出,2、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畢竟不像平常所爬的郊山,不宜貿然前往,行前必須注意裝備以及有足夠的心肺訓練,以免發生高山症或其他意外,敗興而歸。

最忌/一時興起準備不周

擔任登山領隊的林明峪指出,台灣有三分之二的土地屬於高山地形,海拔高度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就超過300座,但他提醒,民眾若要登高山,不能像背包客一時興起就出發,因為沒有充分的行前準備,就有很高的風險。

最憂/難預測的高山症

陽明大學副教授、台北榮總急診部兼任主治醫師高偉峰也表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曾報導,隨著交通工具的便捷,不論是汽車、直昇機或飛機都可載著男女老少進入高山,估計全世界每年有多達5至10億人次前往3,000公尺以上高山,但約有33%發生無法預測的高山症。

最怕/氣喘、心臟病發作

同樣在台灣,每年有許多人登山,卻因高山症、氣喘或心臟病發作而喪命的也大有人在。

他說,以過去北榮支援合歡山醫療隊的經驗,就曾發現有6成遊客有高山症,即使是較低的清境山區也有2成遊客出現頭痛、頭暈、惡心等症狀較輕的高山症。

留意/跌倒、墜落等意外

除了高山症外,登山客也有可能因跌倒或踩空而墜落等意外,發生骨折或肢體傷害,導致行動障礙,加上山區有毒蛇、野蜂,難免可能動物咬傷或昆蟲螯傷的情形,需要急救。

高偉峰強調,在山區野外,如果徒步往往需花數小時至數天才能獲得醫療救護,一旦遇到急症,若由陸路人力走路或加上救護車運送,加上可能的狀況如遇交通阻塞、道路不良或交通中段,病患的運送可能需更長的時間,因此勢必仰賴空中、地面緊急醫療救護系統。

莫忘/112緊急求救電話

林明峪則提醒,山友一旦在山區發生意外而需要求救時,即使手機無法與山下連絡,但仍可撥112緊急求救電話,屆時手機即可透過衛星定位系統與119取得連繫,只要不離開原地,獲救的機會甚高。

共識/切忌勿獨自脫隊

廿幾年前,登山客徐如林、也是登山前輩楊南郡的妻子,曾寫過一本「孤鷹行」,描述她在十幾個小時內來回「武陵四秀」的故事。但登山少有一人行,除了因受傷意外等不可掌握的因素之外,一定要聽從領隊的指揮,即使你的意見和大家不一樣,也要遵守討論的共識,不可獨自行動。

【2009/07/05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