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健走之妙》走出健康 邁開第一步吧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對人生命最大的威脅是以車代步,不是交通事故。」美國心臟病權威懷特的名言,道破現代人依賴工具移動,少走少動,也少了健康。

「保持走路的能力」說來簡單,但對許多健康狀況不佳者或老人,透過一步步的健走,走出靈活關節、協調平衡的肌肉耐力,心境也會不同。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別找藉口,一邊講電話、一邊大步走,或是在同一位置來回走,持續下去,某一日一定也能走上萬步。

醫師如何看健走?

●方便省錢多功效

活力四射的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養生秘訣很簡單,就是「大步走、多蔬果、少發火」。

他強調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方便、省錢又可達到多種功效,健走就是為健康而走,只是比平常增加步數、步距(步伐),最好走到有點喘,但還可以跟旁人交談。

●活絡循環與心肺

新光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舉例說,車子從來沒跑超過一百公里,有一天突然要跑百里,就會壞掉;平時沒運動,心臟力量不夠,身體功能便不足以應付各種需求。

健走是相對簡單的運動,可以增加肌肉壓力、讓心臟運動,此時需要氧氣,可增加睡眠時肺活量的4到5成,因此有助血液循環、心肺功能。

健走對誰特別好?

●老年人、慢性病患

健走對老年人、慢性病患特別有好處,缺乏運動血管會逐漸硬化、失去彈性,而導致高血壓,而肌肉退化、神經萎縮、軟骨退化都讓老年人反射、敏感度變差,易跌到受傷。

●很久沒運動的人

韓偉說,老年人或是長久沒運動者,健走是最適合的運動起點,長時間的健走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恢復血管彈性,增加肌肉的能量。

走路、跑步時,壓力會從腳底經過膝蓋、骨盤到脊椎,適度給予的壓力,就能增加骨頭可承受的壓力,也就能結實骨頭、減緩骨質疏鬆。

健走還有什麼好處?

●潤滑關節

軟骨是身體中唯一不會重生的細胞,而需要從關節液中取得養分,要讓養分送到關節裡面、潤滑軟骨,就需要持續的「動」、彎曲關節,才能讓每個細胞充分吸收養分。

●增加腦內啡

健走、慢跑一段時間,腦中會產生腦內啡(ENDORPHIN),會發現痠痛減少,頭腦愈來愈清晰、精神愈來愈好,因此健走絕對是身心兼顧的運動。

韓偉建議,如果運動一陣子,關節、肺活量各項狀況都不賴,可考慮邊拿重物邊健走,做些重量訓練。

哪些人不適健走?

1.嚴重的關節退化、損傷者

2.嚴重的骨質疏鬆患者

3.協調、平衡有問題

4.因熬夜、感冒問題而致體能不足(當天不適宜)

5.沒有適合的場地、沒有可避震的鞋子時

【2009/05/24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