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健走仗》醫師說:協調性夠再用 否則易成累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健走杖真有有用嗎?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表示,一般協調性佳者,利用健走杖等輔具確可減少下肢負重,並增加雙手穩定度,但協調性差者,可能會增加障礙。

‧減輕下肢負重

鍾佩珍說,無論是否在平地、或行走有坡度之山路,都有地心引力增加人體腰椎、髖關節、膝關節的負重,特別是有關節退化問題者,即便是走路都困難重重,通常會建議在游泳池行走,利用水中浮力減少下肢的負擔,同理利用健走杖等輔具,分擔部份力量、也能減少下肢負重壓力。

‧靈活度差易跌倒

使用健走杖雖能幫助減少下肢負重、兩手能增加穩定度,但協調不好,則變成走路的障礙、容易摔跤。

新光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說,使用健走杖上半身會增加活動量,靈活度不夠的人,不易上手。

‧考量訓練重點

復健者要不要用健走杖,應要考量訓練重點,如平時就有做體操等訓練上半身,就無需健走杖。

鍾佩珍提醒,運動須考慮自身條件,運動時要達到高強度的最大心率,最好是220減去年紀,再乘以80%;而年齡較大者,最好乘以60%到70%。

【2009/05/24 元氣周報】

健走 關節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