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牛年如意操 扭轉乾坤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記者林秀明/攝影】

景氣不好,更要注意健康,即將迎接嶄新的牛年,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設計牛年如意操,讓身體動一動、更健康。

簡文仁表示,其實簡單慢活最實在,不景氣的當下,投資健康最不擔心「套牢」,而有了健康必能扭轉乾坤。

他為讀者設計牛年如意操,藉由扭動、伸展以及肌力強化和有氧跳躍,讓身體有全方位的訓練,尤其扭轉較少運動到下肢關節,讓平衡協調更佳,也較不易扭傷膝蓋和腳踝。

他也建議常常選擇其中幾個動作,或全套做完,也很適合帶著小朋友一起全身動一動。

1.牛步慢行 小曼波:

做法:手掌打開,中指無名指屈曲縮回,比9,呈LU,(這也是國際手語,love you)拇指置於額頭兩旁,身體微蹲扮牛,右腳慢慢橫跨一步,利用腳跟和腳尖平行扭動身體移動。

作用:利用腳跟腳尖平行扭動身體橫行,可以轉動到髖關節和膝關節,讓下肢更加靈活、穩定。

2.牛轉乾坤 大翻轉:

做法:一樣微蹲,雙手比9,拇指置額頭扮牛,橫跨一大步後轉身180度,再以上半身旋轉畫大圓。

作用:橫跨一步,轉身180度,可以訓練平衡反應,上半身的大旋轉繞圈,可以伸展腰部,並強化驅幹肌肉群。

3.牛力無敵 向前衝:

做法:一樣微蹲、雙手比9,扮牛,右腳向前但身體轉後跨一大步,再扭腰向前,做鬥牛狀,換左腳向前跨一大步,也扭腰,向前做鬥牛狀,步步扭身前進如舞獅。

作用:弓箭步向前,步步扭身挺進,可以強化腰部和下肢的肌力。

4.牛氣沖天 發大財:

做法:一樣手指比9扮牛,雙腳左右花步跳躍,配合腳尖左右轉向;雙手交互高舉,再換成雙腳開合跳躍,配合雙手開合拍手,逐漸拍手向上比9,發大財。

作用:這是跳躍有氧運動,可以強化心肺功能,改善慢性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同時配合手腳變化,有訓練協調平衡的功效。

【2009/01/17 聯合報】

關節 物理治療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