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3分鐘見效的養生法!幫長者做手指瑜珈運動

愛長照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要培養定時適量的運動習慣,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但當身體總是沒有得到充分的舒展與放鬆,久而久之將累積成壓力,進而影響了身心靈的健康。

還是沒辦法下定決心,或是暫時沒有時間好好運動的人,推薦你「手指瑜珈」!不管是聊天時、看電視時、等車時都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而且效果即時又快速!

可以和家中的長者問好聊天時,幫他扭一扭、動一動,一兼二顧地讓長者「心情放鬆」、「心靈放鬆」;還可以藉此和長者分享生活中的心情故事,讓彼此的感情更靠近。照顧行動不便的親友等對象時,更可以幫他做手指瑜珈,達到減壓、平衡身心。

因為透過刺激手指,能改善「氣」在體內的流動,在身體上能消除肩頸酸痛、改善便秘,也能讓身心恢復均衡,接近原本應有的狀態。

準備好了嗎?一起來練習喔~

▍ 讓手指轉圈圈 3分鐘肩頸變柔軟

先向右看、再向左看,感受目前的肩頸鬆緊的狀況

-伸出你的左手、打開五指

-右手拉住左手的手指

-順時針轉十圈

(記得手指要打開大一點才好轉圈喔!)

-接著再逆時針轉十圈

(記得手指要打開大一點才好轉圈喔!)

-換手讓左手拉住右手的手指

-順時針轉十圈

-接著再逆時針轉十圈

好啦!現在請再向右看、再向左看,此時,頸部是不是可以扭轉得更遠了呢?

以手指對應我們的身體:中指就像是我們身體的「中線」,頭與脊椎;食指是右腳、大拇指是右手;無名指是左腳、小指是左手。

所以拉拉中指,便有放鬆頸肌的效果了!

※ 謹記「揉」、「按」、「轉」、「拉」

其他手指也是如法製炮,或讓每根手指揉一揉、按一按、拉一拉、轉一轉。提醒大家可以擦一些乳液,動作由緩到慢,對於原本筋骨就比較僵硬的人,不要急著想要一下子就變柔軟,和其他運動一樣,要循序漸進,重點是持續地堅持下去。

▼▼可以看看以下龍村修的手指瑜伽,來練習做做看吧~

手指瑜珈的練習,最好能配合呼吸法,並保持心情放鬆;按壓手指時吸氣、放鬆手指時呼氣。

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手指運動喔,就是大人小孩都會的「剪刀、石頭、布」!三不五時就和長者們玩一下,增加生活樂趣,也能在小遊戲裡舒展身心。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瑜珈 便秘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