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流汗可預防失智 專家:建議多做有氧運動

健康老人、早期失智患者想要預防或是延緩失智,就是要多運動。 圖/報系資料照
健康老人、早期失智患者想要預防或是延緩失智,就是要多運動。 圖/報系資料照

多多動腦,可以延緩失智,研究證實,養成運動習慣,多流汗,心跳加速,也可以預防失智。專家指出,瑜珈、太極拳雖可增加身體柔軟度,但活動量不夠,無法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建議多做有氧運動,心跳一百以上,且需流汗。

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運動有助健康,對中老人更是如此,多多運動,可以幫助腦部活動,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及細胞的血氧含量,減少腦部類澱粉蛋白沈積。

研究發現,運動能夠提高中老年人的認知功能,例如,增加記憶、注意力,並提高良好的睡眠品質,同時提高自信,減少焦慮和憂鬱,且讓肌肉及骨骼功能保持在一定的水準,減少跌倒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運動應該越早越好,不能等到退休後,才開始運動,甄瑞興指出,如果等到五六十歲才運動,則效果有限,較難預防老年失智症,為此,澳洲發展出「運動處方」,希望年輕時就開始「存腦本」、「延長腦力保固期」。

甄瑞興指出,所謂的預防失智症的運動,並非一般運動,最起碼必須是中度以上的有氧運動,每分鐘心跳超過一百下,且流汗,從這個標準來看,瑜珈、太極拳預防失智的效果不高。

至於坐在輪椅的老年人,也有特定的運動處方,坐在椅子上,用兩隻大腿及膝蓋夾著大軟球,夾兩秒再放開,持續做十次。左手往右,右手往左伸展,之後收回,持續做十次。兩腳向上,往自己的方向延伸,兩秒後再放鬆,持續做十次。

甄瑞興表示,健康老人、早期失智患者想要預防或是延緩失智,就是要多運動,先請專家評估每位長者的生理學和認知功能,設計個人的「運動處方」,根據長者改善狀況,再設計不同的課程。

甄瑞興說,老人需要自強,多多運動,才能多過幾年「好」命,生活起居不用依賴別人。至於年輕一代,則應提前為自己「存腦本」。

有氧運動 失智症 太極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