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平日懶得動 「假日運動員」趕進度傷背肌

第一招「下背肌群牽拉運動」
第一招「下背肌群牽拉運動」

擔任工程師的傅先生,平日工作忙碌,只能利用周末打籃球,卻因筋骨僵硬,一個轉身上籃,背腰部突然一陣劇痛,就醫診斷為「背部筋膜發炎」,接受熱敷、電療等復健療程後,疼痛才終於逐漸緩解。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蘇慧宜23日表示,許多上班族平日懶得動,周休二日才當起「假日運動員」,上健身房或出外運動,結果因肌力不足,反而造成肌肉拉傷運動傷害、苦不堪言。

蘇慧宜說,「背部筋膜發炎」是下背痛常見原因,主因背部肌肉韌帶、肌腱發生急、慢性拉傷,以及扭傷、挫傷或慢性肌腱炎、肌肉疲乏等,除了腰部疼痛,局部也會有痠痛點。預防上除了注意日常生活姿勢,更要維持肌肉柔軟度及加強核心肌群運動,才能輕鬆當「假日運動員」。

蘇慧宜表示,因許多人認為只須好好休息,下背痛就會逐漸緩解,但若疏於理會,可能造成背痛反覆發作,影響生活作息之外,嚴重者可能影響脊椎角度,甚至造成椎間盤突出。

蘇慧宜提供兩招運動維持肌肉柔軟度,舒緩腰部筋膜,避免假日運動員症候群上身。

第一招「下背肌群牽拉運動」:平躺、雙手抱大腿膝後窩 (先從單腳再到雙腳),雙手將大腿往胸部抱,感覺到下背部有緊繃感時,停幾秒,每次重複10下,一天進行10回。

第二招「腰部活動度運動」:平躺、上半身維持不動,雙腳屈膝,下半身向右旋轉,感覺下背部與臀部拉緊時,停?秒;換邊,下半身向左旋轉,每次重複10下,一天進行10回,避免在太硬或太軟的彈簧床上進行。

第二招「腰部活動度運動」
第二招「腰部活動度運動」

運動傷害 下背痛 肌肉拉傷 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