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跑者的快感」 規律運動讓你比一般人更耐痛

人體預防病痛的天然防禦能力,有很大一部分是仰賴運動和休息。
人體預防病痛的天然防禦能力,有很大一部分是仰賴運動和休息。
圖/ingimage

人體預防病痛的天然防禦能力,有很大一部分是仰賴運動和休息。運動能夠刺激身體釋放腦內啡,這是天然的止痛劑,此外,運動還能改善血液循環、柔軟肌肉和幫助睡眠;休息和睡眠能則能修護身體每日的耗損,趕走緊張性頭痛,同時增強你的耐痛度。

運動能解除疼痛

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每週6小時以上)和一般人比起來,前者的耐痛度要高出許多。協助人體緩解疼痛的物質是腦內啡,這是由腦下垂體所釋放出來的天然止痛劑。腦內啡不僅作用於腦部和神經,也流經身體的血液。

能夠刺激身體釋放腦內啡的運動類型是有氧運動,例如快走、騎自行車或其他能使心跳加快和刺激肺部的運動;和有氧運動相對的是重量訓練,舉重能鍛鍊肌肉,但無法明顯加快心跳速度。

長跑者所感受到的腦內啡效應就是俗稱的「跑者的快感」。研究員曾針對運動員跑步前後的疼痛敏感度差異進行測試。例如要求他們將雙手放入一桶冰塊中,直到真的忍受不了才能將手抽開。結果發現,跑完9.6公里之後身體產生的天然止痛作用約等同於10毫克的嗎啡。

身體活動還能帶來其他效果──當人規律運動時,肌肉會比較鬆軟不緊崩且靈活,如果你捏一下他們的皮膚,其變紅的機率會比較小。換句話說,他們不論是身體上或心理上的耐痛度都比我們高一些;很少運動的人對疼痛比較敏感,肌肉也比較緊繃。

在逆轉動脈硬化的計畫中,運能活動也是很關鍵的一環,因此,對心臟病患和慢性背痛病患來說,運動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復健項目。

什麼是合適的運動量?

適當的運動量必須視身體力的狀況而定,尤其是你心臟與關節的健康程度,因此,運動前你應該和醫師共同商討。

如果你是纖維肌痛或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一開始每天走路5至15分鐘就已經很足夠了。之後,你可以採漸進的方式,每天多走1、2分鐘,直到增加到30分鐘為止。許多纖維肌痛患者都發現,當他們的運動量增大,身體狀況會變得愈來愈好。

如果你的運動目的是疏通動脈,可以參考狄恩•歐寧胥醫師逆轉心臟病的計畫。在此計畫中,參與者必須每天快走半小時,或每週走3次,1次1小時,如果這樣對你而言太簡單,那你可以逐漸增加運動量。許多人發現,當耐力增強時,身體的感覺也會愈來愈好。

堅持運動最重要的關鍵是趣味性,如果你從運動得到樂趣,就會持之以恆,如果你在運動的過程中覺得索然無味,就算給你世界上全部的運動器材,也很難讓你堅持下去。此外,同伴也能提供你運動的動力,像是和朋友散步、去健身俱樂部參加有氧課程,或是學交際舞,這些都是很有趣的活動,有助於讓你堅持運動計畫。

運動雖有極大的好處,其實也有潛在的危險性,你的運動程度愈激烈,心臟就必須愈加緊工作來因應身體的需求,如果你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規律運動,請勿立刻進行過分激烈的運動──尤其在你覺得體力變好的時候,因為此時你容易會有一股征服世界的慾望。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
.作者:尼爾.柏納德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16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 .作者:尼爾.柏納德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16
若你想只運動一天能完全改善心血管的健康狀況,或減掉4.5公斤,請壓抑住這些衝動,你的心臟目前還無法承受這樣的壓力。

運動也會給肌肉、肌腱和韌帶施加壓力。適當的壓力對身體有正面的功效,但是對於長久沒有運動的人來說,突然進行太激烈的運動,關節很容易因此受傷。

讓我再次提醒各位一個應該注意的事項,某些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會有神經性低血壓的症狀,這些人士運動時血壓有可能會突然降低。若你屬於這一族群,請在運動前先請醫師衡量安全性。

運動就像呼吸,持續進行比爆發性激烈運動更重要。如果你有任何健康問題、正定期服用藥物,或是年齡超過40歲,請和醫師共同商討適宜的運動計畫。

有氧運動 止痛 快走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