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後進食會發胖?醫:黃金60分鐘吃不發胖

醫師表示,運動後掌握黃金60分鐘內進食,掌握一日固定總熱量原則,尤其30分鐘內吃雞蛋、肉類或喝牛奶等高蛋白食物,盡量不吃高熱量食物,有助增肌還不發胖。圖/報系資料照
醫師表示,運動後掌握黃金60分鐘內進食,掌握一日固定總熱量原則,尤其30分鐘內吃雞蛋、肉類或喝牛奶等高蛋白食物,盡量不吃高熱量食物,有助增肌還不發胖。圖/報系資料照

運動增肌、減重有迷思!不少人以為空腹運動有助燃燒更多體脂肪、或運動後馬上進食,身體反而吸收快減重破功;但只要控制好一日總熱量攝取,醫師指出,運動後「黃金60分鐘」進食不會胖,能增肌還降低脂肪堆積。

開業診所院長林黑潮指出,曾有動物和人體實驗發現,固定一日總熱量攝取,讓兩組小鼠跑完一小時飛輪後,實驗組馬上進食、對照組隔4小時後進食,最後兩組8小時後再進食一次,監測下來發現實驗組肌肉量增加、脂肪下降;對照組反而少了肌肉、增了脂肪。

林黑潮解釋,因運動完後血液循環好,馬上進食、營養熱量吸收肌肉有優先權,脂肪較不易堆積,而且消化吸收與食物種類有關,與運動沒有關係,不發胖的前提,一日總熱量必須固定。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開業診所院長蕭敦仁表示,運動後特別想增肌,馬上進食更即時須在30分鐘內,可喝液態蛋白質、牛奶或豆漿、吃雞蛋、魚肉或雞肉等,但也因運動後胃口大開,盡量別吃高熱量食物,反而可能會因為不忌口,攝取熱量超標。

而有些民眾崇尚空腹運動有助燃脂,但林黑潮說,運動消耗能量的順序,無論有無空腹,皆會從吃進的食物或體內儲存的血糖開始,運動10分鐘以上再開始消耗肝醣,不得已再動用到脂肪、蛋白質等備用能源,不是消耗到最後一道防線才算有燃脂,因燃脂是靠負平衡,「攝取」須小於「消耗」。

林黑潮解釋,所有吃進嘴裡的食物是攝取,只要有勞動作家事、運動都屬消耗,加減結果只要消耗的熱量多於吃進的熱量,就能燃燒脂肪,即使一天運動30分鐘,拆成3次,每次10分鐘「分期付款」也能達成。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說,運動時間建議飯後一小時再進行;林黑潮則說,運動前擔心空腹降低運動持久度,可吃些香蕉備戰體力。

●運動後如何增肌不發胖

1.運動後30分鐘內吃蛋白質食物,如雞蛋、牛奶或魚、雞肉等增肌

2.避免因太渴補充過量運動飲料,熱量高

3.運動後胃口大開,避免高熱量飲食

4.控制一日總熱量,一小時內進食完畢

資料來源/林黑潮、蕭敦仁、劉燦宏

運動 高熱量 體脂肪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