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停止運動 大腦恐有4下場

哈佛醫學院精神科副教授瑞提 (John Ratey)表示,運動激活的大腦細胞,多於其他任何活動。
哈佛醫學院精神科副教授瑞提 (John Ratey)表示,運動激活的大腦細胞,多於其他任何活動。
情境圖/ingimage

偷懶不運動的不良後果,不止是肚腩愈來愈大。哈佛醫學院精神科副教授瑞提(John Ratey)表示,運動激活的大腦細胞,多於其他任何活動。不鍛鍊身體,大腦可能蒙受四種下場:

心情跌至谷底:

瑞提說,運動會使身體釋出腦內啡和使心情愉快的其他化學物,例如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內源性大麻素等。另外,「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運動會促使肌肉激素產生,這種蛋白質保護大腦不會得到壓力帶來的憂鬱症。當你停止運動,這些提振心情的化學物就會減少。

記憶力變差:

馬里蘭大學的研究員掃描年長運動員的大腦,停止運動十天,流向大腦的血液,特別是流向有關學習和記憶的海馬體的血液大為減少。其他研究發現,海馬體的血流減少,與輕微認知衰退和老年失智症有關,也許因為血流減少導致學習或貯存新記憶較困難。停止運動,身體生產的細胞自溶酵素也降低,這種蛋白質與改善記憶有關。

思維較不敏銳:

在芬蘭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找到固定運動的10對同卵男雙胞胎,其中一人每周運動兩次,另一人則鍛鍊的時間較少。三年後,運動較多的人有更多處理訊息的大腦灰質。瑞提指出,運動強化大腦組織的所有部分,包括灰質,使得大腦更能抵抗壓力和老化。停止運動影響灰質,處理訊息和批判性思考可能出問題。

難以專心:

「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審查發現,即使是短暫運動,例如10到40分鐘,也會馬上提升專心的程度,其中一個原因是流向大腦的血液增加,同時血液內的腦內啡和某些荷爾蒙有助大腦提高警覺。停止運動,流向大腦的血液和化學物都減少,可能影響你的注意力。
運動 大腦 憂鬱症 多巴胺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