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不當? 身體5跡象在警告你!


圖/ingimage

很多人以為,運動有點疼痛是正常現象。但是專家指出,有些疼痛顯示運動出問題,例如肌肉使用過度而受傷。然而如何分辨?為了知曉運動對你的身體是否利多於弊,注意以下警訊:

1.肌肉劇烈抖動:

如果你的手臂劇烈抖動或累到不聽使喚,這是肌肉衰竭的跡象。不僅可能讓啞鈴砸到腳或跌倒,身體還可能受傷害,導致肌肉緊張或撕裂。

2.感到突然、尖銳或幅射形散發的疼痛:

運動具挑戰性時,會感覺肌肉逐漸疼痛。但是迅速出現的劇痛,顯示有地方不對勁。不要逞強做完運動,以免造成肌肉或關節受傷。

3.慢跑後,你的腳或膝蓋看來有點腫脹:

皮膚紅腫或持續疼痛,例如跑者膝或脛前疼痛,就應休息幾天。跑步前,你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暖身和伸展。但如果每次跑步都痛,你可能需要看物理治療師。

4.三天前運動,到現在還痠痛:

你幾天前在健身房努力舉重,到現在爬樓梯還覺得痛。感覺僵硬在預料中,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是組織細小撕裂造成的,當身體修復撕裂傷口,也把肌肉重建得更強壯。但是DOMS應在24小時到48小時化解。如果未消失,表示你運動過度且速度太快。等到肌肉癒合復原,疼痛消失,再回到健身房。

5.舉重或推舉時,你的肩膀、膝蓋或髖關節痛

做某種動作會痛,顯示有地方不對。如果疼痛尖銳,讓骨科專家檢查。如果不是太痛,專家建議對運動前的準備多花時間,確保適當暖身和伸展,運動期間喝足夠水。你可能需要回復基本的運動,嘗試較輕的舉重器材,放慢動作,注意姿勢。

運動 肌肉痠痛 紅腫 關節痛 跑者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