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減肥太心急 慢跑跑出肌腱炎


圖/ingimage

年後甩油別貪快!台中市26歲的鄭姓粉領族過年後想慢跑減肥,每天認真跑1小時,結果跑不到一周,膝痛到無法蹲下來,就醫診斷為肌腱炎、韌帶炎;醫師建議運動要適量,強度逐漸增加。

鄭姓粉領族表示,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又缺乏運動,擔心身材走樣,過年後趕緊慢跑甩油,為了看出效果,她原本每周跑1-2次,每次30分鐘,加強到每天跑1小時,結果不到1周就膝關節疼痛,痛到無法爬樓梯、蹲廁所,只好去看醫生。

台中榮總復健科醫師李友淳說,病患大腿股四頭肌肌腱、膝內側側韌帶發炎腫漲,診斷為肌腱炎與韌帶炎,屬於「過度使用症候群」,常見的網球肘、跑者膝都屬此症;病患經局部注射治療、物理治療後緩解。

醫師建議,運動過當若出現運動傷害,要立即停止運動多休息,一般民眾最好休養1個月,長者要延長2-3倍時間;急性期在患部先冰敷,再改為熱敷,可透過拉筋、接摩、物理治療等緩解症狀,嚴重者需局部注射。

李友淳說明,慢性運動傷害好發於老年人老化或年輕人運動過量,減重要有運動計畫、避免運動過量,若連續跑步2天至少要休息1天,運動量可逐漸增加,每周拉長5分鐘,運動前後都應充分暖身拉筋,把肌肉拉伸到極限、維持15-20秒後放開,重複4-5次即可。

減重 慢跑 肌腱炎 跑者膝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