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前 光拉筋暖身不夠

台灣新生報

運動前,光拉筋暖身不夠。
運動前,光拉筋暖身不夠。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人運動前只有拉筋,以為這樣就是暖身,事實上,運動前只有拉筋不夠,運動前若暖身不夠,很容易出現運動傷害。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運動前暖身重點在於,必須提升肌肉溫度,才能提升運動表現,減少運動傷害風險。

陳子敬物理治療師指出,一般人因為天氣較冷、剛起床,肌肉、肌肉附近組織就會比較僵硬,此時運動前更需要暖身。如果運動前沒有暖身,不只柔軟度不夠好,肌肉、神經控制力也比較差,此時運動表現就會大受影響,運動傷害風險也會上升。因此暖身時間最好達十五分鐘以上較為理想。若已經有運動傷害,平常更要強化肌肉平衡、協調,減少運動傷害復發。

陳子敬物理治療師進一步解釋,完整熱身必須包含初級熱身與深層熱身兩大步驟,原地跑、讓身體微微流汗只是初級熱身,深層熱身要做到動態拉筋、肌肉放鬆、提升身體柔軟度,關節角度也要增加。

陳子敬物理治療師表示,運動前做暖身運動,只有拉筋不夠,可以以原地跑、做體操等方式暖身,且針對不同運動做局部加強,舉例來說,若是跑步,就得多伸展下肢肌肉。可以先透過散步等低度運動暖身,由慢而快,讓肌肉溫度升高。

陳子敬物理治療師也提醒,民眾熱身時要特別注意,剛開始熱身若有不舒服情況,隨著熱身時間延長,不舒服情況應該要有所緩解。但如果沒有緩解反倒加劇、惡化,代表身體可能原本就有問題,或者熱身方法不對,無論是哪一種原因,都可能影響運動表現,民眾對此不可不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熱身 拉筋 柔軟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