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挨餓很「難瘦」!中醫師這樣說

不吃東西真的可以減重嗎?令人驚訝的是,中醫認為,不吃東西造成新陳代謝率下降,減重反而難上加難。
不吃東西真的可以減重嗎?令人驚訝的是,中醫認為,不吃東西造成新陳代謝率下降,減重反而難上加難。
圖/Ingimage

專家總是說,減肥就是要少吃、多動;中醫理論卻認為,其實少吃更難瘦,尤其是針對「氣血兩虛」的上班族而言。

調查發現,台灣有7成民眾不滿意自己身材,坊間流傳各式各樣似是而非的減重法,其中節食是最為民眾所熟知的方法,多半人認為,只要餓個幾餐,減少攝取7700大卡的熱量,就能減掉1公斤。

但不吃東西真的可以減重嗎?令人驚訝的是,中醫認為,不吃東西造成新陳代謝率下降,減重反而難上加難。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減重並不特別強調節食,挨餓有時候反而更容易造成健康失調,導致新陳代謝下降,尤其是氣血虛弱體質的人,減肥前更需要搭配食物調理身體。

中醫認為「脾胃」是百病之源,也是肥胖元兇,而肥胖大多屬於脾虛氣虛,真氣不足所引起,導致減肥老是失敗,其實是自己體質惹的禍;吳明珠說,減肥成功的關鍵在於先了解自己體質,再從內在調養身體著手。

舉例而言,一般肥胖常見的體質包含「胃熱型」、「脾虛寒濕」、「肝鬱氣滯」、「氣血虛弱」及「肝腎兩虛」;上班族最常見的體質就是「肝鬱氣滯」及「氣血虛弱」,這兩種體質容易造成中廣型肥胖的壓力肥與全身肥胖的過勞肥。

吳明珠表示,「肝鬱氣滯」最常發生在經常晚睡必須輪班的上班族,這類民眾的臨床症狀包含血壓偏高、睡眠品質差、腸胃問題多;而「氣血虛弱」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身體虛弱、容易疲倦、脹氣、說話有氣無力,這類民眾少吃反而更難瘦身,反而需要透過吃東西補血補氣,才能加速代謝。

中醫強調食補,就連減肥也是依據體質辨證論治後,透過飲食來調理。吳明珠表示,其實只要搞懂體質搭配正確飲食,才能正確瘦身;她也建議,想瘦身的民眾改變進食順序,先吃菜再吃肉,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後,有利於減少再度進食的欲望。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 西醫看減重

吃五穀蔬菜配油豆腐 熱量仍超標

中醫強調「搞懂飲食,吃對就會瘦」,無獨有偶,西醫對於減重的認知也是從飲食著手。

在西醫的減重觀念裡,「基礎代謝率」是很重要的名詞,它指當一個人整天不動,身體消耗的最低熱量。

或許有人會訝異,為什麼不運動,也會消耗熱量?這是因為即使睡覺期間,體內的器官仍然維持正常的運作、血液仍然24小時循環、維持生命所有的機能也照樣持續,而這些工作都需要消耗熱量。

基礎代謝率加上每天活動消耗的能量,等於每天所需要燃燒的熱量,換句話說,只要每天攝取及燃燒的熱量低於每天攝取的總熱量,體重機上的數字自然會往下掉。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會變胖除了體質與疾病因素外,生活習慣占了很大關係;她說,基礎代謝率的效能與身體肌肉使用量成正比,也就是肌肉每天燃燒的熱量愈多,因此運動與飲食才是瘦身的關鍵。

張斯蘭說,除了飲食外,身體缺乏肌肉會讓代謝速率降低,吃進去的東西就很容易囤積在體內。

另外一個減重的關鍵,就是認識食物,過去就有一名男子每天吃五穀飯配蔬菜養生,但體重還是過胖,後來才發現這名男子習慣晚上吃油豆腐,完全忽略油豆腐不僅是豆魚肉蛋類,也是高熱量食物。

肥胖 中醫 減重 新陳代謝 高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