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年後肥/網路最夯減重法 真的可靠?

長期只吃蔬果雖然有減重效果,但還是無法避免營養不均衡的缺點。
長期只吃蔬果雖然有減重效果,但還是無法避免營養不均衡的缺點。
圖/ingimage

1、蔬果減肥

減重原理:透過降低澱粉、肉類攝取,減少熱量攝取,蔬果中富含的纖維質又能增加飽足感,是一種低熱量的減重方法。

營養師看法:蔬果減肥相對而言是健康的減重方法,以蔬果做為三餐主食再搭配一點肉類、牛奶,有時候一天攝取的熱量還不到800大卡。

長期只吃蔬果雖然有減重效果,但還是無法避免營養不均衡的缺點。一旦營養不均就會開始出現精神不濟、荷爾蒙失調、注意力不集中、掉髮等困擾,這些後遺症對於每天需要充沛精力與腦力的上班族來說是很不恰當的。

現代人的生活習慣確實缺乏蔬果,減重多吃蔬果是正確觀念,但並非代表其他什麼都不用吃。

2、泡湯減肥法

減重原理:網路上盛傳的懶人減肥法,只要利用熱水的溫度讓自己流汗,搭配按摩脂肪較多的地方,不僅能放鬆心情,也能達到瘦身的效果。

營養師看法:末梢血液循環不佳的民眾,泡湯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體內廢物代謝率;泡湯具有放鬆效果,有部分民眾體重一直降不下來就是因為壓力太大,不能否認釋放壓力確實有助減重。

流汗只是減去體內水分,喝杯水就會復胖是每個人都知道的觀念。泡湯雖然會短暫提升基礎代謝率,但幾乎無助於脂肪燃燒。

3、餓肚子減肥法

減重原理:餓肚子減肥法是最容易、最經濟的減肥方法,比蔬果減肥法更極端,透過節食減少熱量攝取,自然會達到減重效果。

營養師看法:餓肚子減肥法既然比蔬果減肥法更極端,因此蔬果減肥法的缺點,餓肚子減肥法統統都有,當然更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的風險。

人體維持一般生理功能例如呼吸、心跳、血液循環等活動所需要代謝的能量效率稱為「基礎代謝率」,這是在完全沒有運動下每天所要消耗的熱量,如果再加上運動消耗多餘熱量,在熱量消耗大於補充的情況下,自然會達到瘦身效果。

餓肚子減肥的原理是正確,但長期餓肚子沒有多餘能量可供代謝,身體自然會調降代謝率適應現況,只是下次再吃東西時,因為代謝率降低,脂肪反而更容易囤積,更容易造成復胖。

4、腹瀉催吐減肥法

減重原理:大部份營養吸收都發生在腸道,加速食物通過腸道的時間,減少熱量攝取,或是經過催吐達到相同效果。

營養師看法:加快食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確實可以減少吸收率,但腸道久而久之習慣沒有食物也會變得懶得蠕動,懶得蠕動的後果就是以後食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更長,造成便秘,身體連毒素也無法排出。

催吐會讓胃酸侵蝕食道,導致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是巴瑞特食道症的前期病徵,更與食道癌有關聯性。

5、按摩塑身衣減肥法

減重原理:包含燃脂按摩霜、塑身衣與塑身絲襪,都是透過塑造線條,讓外觀看起來更加苗條修長。

營養師看法:局部按摩確實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改善水腫,但這些都是幫助身體代謝的輔助方法,完全沒有分解脂肪的效果。

脂肪是很鬆軟的細胞,透過塑身衣壓迫後雖然讓身形看起來更苗條,但脫下後脂肪細胞就會慢慢歸隊。這種方法充其量只有物理性影響,壓迫太緊還會有血液循環不良的後遺症。

駐站醫師╱國泰健康管理營養科技術長李宜芳<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駐站醫師╱國泰健康管理營養科技術長李宜芳
記者陳立凱/攝影
▇ 正確減重小叮嚀

●減重是改變生活習慣。

●減重不代表什麼都不吃。

●吃得更均衡反而更能減重。

●減重不靠方法,靠的是毅力與耐心。

●有氧運動可以燃燒脂肪,重量訓練可以雕塑曲線。

資料來源╱李宜芳;製表╱黃文彥

減重 減肥 代謝率 脂肪 塑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