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可降心臟病和糖尿病風險 牛津大學研究說即便復胖仍如此

減肥成功是令人開心的事,不過復胖的隱憂也讓許多人擔心害怕,但牛津大學科學家的新研究發現,努力保持目標體重的節食者仍然比減肥前更健康,即使他們恢復了一些體重。
減肥成功是令人開心的事,不過復胖的隱憂也讓許多人擔心害怕,但牛津大學科學家的新研究發現,努力保持目標體重的節食者仍然比減肥前更健康,即使他們恢復了一些體重。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一項牛津大學的研究表明,即使體重有所恢復,努力保持目標體重的節食者仍然比減肥前有更健康的體質。該研究發現,經過成功的減肥計劃的人,在減輕體重後至少5年內獲得了持續的健康改善益處,包括降低患心臟病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並改善血壓和膽固醇數值。但該研究還需要更多的資訊,以證實這種潛在益處是否持續存在。--by ChatGPT

減肥成功是令人開心的事,不過復胖的隱憂也讓許多人擔心害怕,但牛津大學科學家的新研究發現,努力保持目標體重的節食者仍然比減肥前更健康,即使他們恢復了一些體重。

適度減肥對健康有顯著益處

根據發表在《循環》(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期刊的研究顯示,減肥但恢復部分體重的人在最初的體重減輕後至少5年內能獲得持續的健康改善益處,像是降低患心臟病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以及改善血壓和膽固醇數值。

該研究作者之一、牛津大學教授Susan A. Jebb表示,由於許多醫師和患者意識到,減肥之後往往伴隨著體重恢復,他們擔心這使得減肥的嘗試毫無意義,並成為為人們減肥提供支持的障礙。然而,對於有超重或肥胖問題的人來說,減肥確實是降低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有效方法。

該項研究人員分析了之前發表過的124項研究的數據,總計有50000多名參與者,這些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51歲,BMI指數為33(被認為是肥胖的)。在這些研究中,人們透過所謂的「行為減肥計畫」進行減肥。這些計畫側重於生活方式和行為的改變,例如吃健康食物和增加身體活動。

該研究發現這段期間,人們平均減掉了2至5公斤,而每年恢復0.12至0.32公斤。與強度較低的計畫和沒有減肥計畫的人相比,通過強化減肥計畫減肥的參與者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較低。其他具體效益還包括:

.收縮壓在參加強化減肥計畫後一年時降低1.5毫米汞柱,五年時降低0.4毫米汞柱。

.糖化血色素(紅血球中用於測試糖尿病的蛋白質)的百分比在參加強化減肥計畫後的一年和五年內都降低了0.26。

.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好膽固醇)的比例,在參加強化減肥計劃一年和五年後降低了1.5個百分點。

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即便減肥後體重又些微恢復的人,被診斷患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仍低。不過,少有研究追蹤人們超過5年,需要更多的資訊來確認這種潛在益處是否持續存在。

Jebb表示,該研究結果表明減肥計畫可以有效控制心血管危險因素,並且很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體重反彈後該怎麼辦?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資料,額外的體重意味著許多嚴重健康問題,像是罹患心臟病、中風、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更高。因此,減肥是一種改善健康結果的方法。

然而減肥並非一蹴可及的成果,營養學家Kristin Kirkpatrick針對復胖問題給了以下建議:

1.接受挫折可能發生

成功實現減肥目標的人與未成功的人之間的關鍵區別,在於成功的人認知到復胖隨時可能發生,理解它為什麼以及如何發生,並重新回到他們的目標軌道上。

2.重新思考你的減肥方法

若體重減輕又復胖很常見,從檢視減肥方法開始通常是一個好主意。Kirkpatrick舉例,大幅減少卡路里的極端措施可能在短期內有效,但隨著時間推移往往會失敗。

3.增加更多體力活動

在維持減肥方面,運動是必不可少的。每天步行30分鐘可能有助於減輕體重,而進行阻力訓練有助於維持減肥成效。

4.減少飲酒

酒精可能是復胖的隱藏來源。Kirkpatrick指出,她一直在45歲以上的病人身上看到這種情況。例如她的病人戒酒,減肥,然後在晚餐時再次開始喝幾杯,體重往往再次開始增加。

5.意識到你是人類

一旦開始減肥,你可能會在減肥后的幾周和幾年內上下波動。不是每頓飯都能是完美的選項,因為你是人類,試圖在你的飲食中找到完美通常不是一個合理的目標。

【資料來源】

Shedding pounds may benefit your heart — even if some weight is regained

Weight Loss Benefits Persist Even After Regaining Some Pounds

Losing Any Amount of Weight is Good for Your Heart — Even if You Gain Some Back

減肥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