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鄭文燦曝體重只有79網不信!健身教練點出關鍵問題:體脂高很危險

健康醫療網

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被啦啦隊員們高高舉起,畫面震驚網路鄉民們,他自曝體重只有79.8公斤,其實沒有大家想的這麼胖!不過看著市長圓潤的身形,肌力與體能教練同時也是營養師的吳皓宇便說,市長應該是體脂高、肌肉量低,推測是日常飲食較精緻、又沒有運動習慣所導致,若是體脂很高但又同時看起來四肢纖細,就會被稱為泡芙人。這類型的人通常也是肌少症的高危險群,同時也是代謝症候群、三高疾病的候選人,提醒體重不重但身形不苗條的人要注意自身健康。

體脂率儀器測量才精準 精緻飲食、少動變泡芙人

鄭文燦臉型較圓,同時搭配中廣啤酒肚,看起來像是有90-100公斤,沒想到他24日晚間公布一段量體重的影片,證實自己體重只有79.8公斤。吳皓宇表示,人的體脂率需要靠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測量才能得到較為準確的數字,雖然無法得知市長的真實體脂率,但依照他多年的經驗,現代的確有許多人因為精緻飲食、少運動、久坐等,造成肌肉流失,脂肪堆積。

值得注意的是,網路流傳同樣重量的肌肉與脂肪,體積相差3倍,其實是誤傳,吳皓宇表示,相同重量的肌肉與脂肪,脂肪的體脂其實只多出15%-20%左右。但因為脂肪容易堆積在腹部且鬆垮,肌肉則是分佈全身且緊實,視覺效果的確還是有差異。

健康腰圍八九十 腹部容易堆積脂肪

尤其過了40歲之後,人的肌肉更是每年會流失將近2公斤,但中年人卻漸漸發福,因此許多人會體重沒什麼變動,但身形卻不再苗條。根據WHO定義,19歲以上成人中,男性體脂肪≧25%,女性體脂肪≧30%便為肥胖,而最容易累積脂肪的部位為腹部,也就是腰圍。健康的腰圍男性應為90公分內,女性80公分內。

腰圍能反應腹部脂肪的多寡,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因為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酯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體脂太高應先檢視身體狀況 有可能是肌肉量太低

若要擺脫泡芙人,除了減少體脂肪之外,應該要提升肌肉量,吳皓宇指出,有許多女性測量發現自己體脂30%,便非常慌張想要減重,但其實並非脂肪過高,而是因為飲食與運動的不正確,造成肌肉量太低,反而顯現脂肪比例過高。

他建議,若腰圍超標者,可先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多喝水,並少吃甜食、零食等;若腰圍正常、BMI正常,但體脂率高者,應多攝取蛋白質,同時進行肌力訓練以增加肌肉。吳皓宇提醒,體脂率是個指標,不是絕對值,一定要參照自身身體狀況,或由專業人士判斷,再來進行後續的飲食控制與運動,才不會方向錯誤,傷害健康。

體脂率 體脂肪 體重 腰圍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