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168間歇性斷食反變胖? 那是因為大多數人都犯了這2個錯

常春月刊

40多歲的小雲總是靠節食來維持身材,但卻發現168公分只有49公斤的她,體脂肪竟高達30,另名55歲的張媽媽也都一直用節食或斷食來維持標準體重,沒想到她的體脂肪也高達38!

減掉體重不等於就是減肥  過度節食恐增體脂肪

營養師劉純君指出,這就是一般人對於減肥觀念錯誤的常見後果,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只要減掉體重,就是減肥,但事實上過度節食或斷食等激烈的減重方式,雖然能快速減掉體重,卻不但無法減肥,還會愈減愈肥。

因為人體把脂肪組織認定為最重要及最後的能量來源,因此攝取過多熱量後,會最先把熱量貯存為脂肪,但身體攝取熱量不夠時,最先使用的是蛋白質,也就是肌肉組織,因此過度節食,肌肉組織會愈來愈少,脂肪組織雖然也會減少,但因減的量很少,因此體脂肪在體內占的比率會愈來愈高。

女性體脂肪比例需比男性高 否則易致月經週期紊亂

劉純君表示,時下許多看起來瘦得一把骨頭的紙片人,由於常是靠不當節食或斷食減來的,因此反而體脂肪都很高。男人30歲後體脂肪的比率應在17~23,女性30歲後則占20~27,通常女性體脂肪比例需比男性高,因為對女性而言,體脂肪非常重要,當發育期體脂肪達到17,女性生理期就會開始準備報到,因此過度減肥到體脂肪量低於17,月經週期會紊亂,甚至出現閉經現象。

降體脂須從降低總熱量攝取開始 食物攝取這樣做

此外,降體脂一定要從降低總熱量攝取開始,千萬不能從節食變「絕食」,三餐一定要吃飽,只是把熱量降低,蔬菜要吃得比飯多,用低熱量食物撐飽,騙過大腦,等時間久了,大腦對食物的渴求不再強烈,胃口就會慢慢縮小,但要注意熱量減低後,活動量仍要維持過去的水準,體重和脂肪就會自動下降。

而蛋白質的攝取也要夠,可用一份豆腐及兩份魚肉取代紅肉,不含澱粉的青菜可以無限食用,點心也可以吃滷海帶、滷高麗菜、滷蒟蒻干等,不要讓自己覺得餓得很可憐,就能做到真正的減肥,而不只是減重而已;而飲品最好只喝水或不加糖的麥茶、菊花茶、決明子茶等,若很想喝飲料,最好選擇無糖的。

延伸閱讀:
減重失敗都是澱粉的錯? 誤會大了!是「它」在扯你後腿
減肥只吃水果是大忌! 這些吃法不僅變胖還會讓血糖亂飆

體脂肪 熱量攝取 減肥 節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