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1個月胖10公斤怎麼救?中醫教消脂解方3招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Anita

原本體態勻稱的小如,受新冠疫情影響,學校實施視訊教學,她整天在家耍廢,餐餐都點外送,加上校園禁止運動,外出機會大幅減少。直到檢疫解除,餐敘邀約不斷,使她短短一個月內胖了10公斤,讓她相當苦惱。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書怡表示,小如因體重突破人生巔峰,不得不上門求診。評估後,建議調整飲食與運動,也搭配穴位針灸及按摩改善脂肪囤積,還她窈窕身材。

陳書怡指出,「少吃多動」一直都是減重最高原則,但現實生活中往往因不可抗力之因素,使得減重之路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如一控制飲食就出現月經不規律、腳軟手抖、心悸等;或是明知道該運動,但下班後只想癱軟在沙發上等。

她進一步說明,其實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除了少吃多動,重點在於調整身體陰陽氣血的運作穩定平衡,像是血虛、氣虛、氣鬱、痰濁等體質,常是導致肥胖的元凶,中醫能針對不同的體質給予不同的治療,當助健康減重。

陳書怡提到,常見脂肪囤積在上手臂、腹部、臀部,造成蝴蝶袖、鮪魚肚和河馬臀,除了平時多做伸展運動,藉由中醫的經絡按摩、局部穴位針灸,增加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少陽膽經、足太陰脾經,甚至帶脈的氣血循環,加速脂肪細胞代謝,都能有效改善脂肪囤積的問題。

另外,根據個人體質的不同,搭配不同的穴位作加強,例如,氣虛體質患者,可加強合谷穴、太衝穴;痰濕患者可按摩足三里、豐隆穴等,再視情況搭配中藥調理可達最佳效果。

陳書怡提醒,若本身有糖尿病、凝血功能不佳、高血壓、心臟病、洗腎等宿疾者,則應先與醫師溝通後再治療。減重成功後,若不想成為「復胖者聯盟」的一員,除了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運動習慣 減重 針灸 鮪魚肚 排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