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真的能局部瘦肚子或手臂嗎?專心做這二件事才重要

真的能「局部瘦」肚子或手臂嗎?
真的能「局部瘦」肚子或手臂嗎?
圖片/ingimage

真的能「局部瘦」肚子或手臂嗎?

「想要輕鬆瘦下來」,想必是女性永遠的夢想。

女性多為皮下脂肪型肥胖,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前文已向大家說明過,必須長時間勤做肌肉訓練與有氧運動才行。

或許大家會幻想,如果不需要大費周章,就能迅速消除雙臂、大腿及腹部的脂肪,那該有多好?

不過,那是在痴人說夢。

相信很多人都十分渴望,如能「局部瘦身」,單純減去特定部位的脂肪,那就太好了。於是才會有人工於心計,利用這些人的弱點,大量推出標謗局部瘦身的書籍、雜誌、運動輔助器材以及衣物等產品。

而且每一項產品,都振振有辭地保證具有局部瘦身的效果。但是就結果論而言,局部瘦身在原理上根本不可能實現。

為什麼這麼做還是瘦不下來?

多數人可能都以為,只要拚命活動想瘦的部分,這個地方的脂肪就會消失不見。

此外,我也曾看過某些文章,報導按摩或是搓揉鬆弛脂肪囤積部位,就能消除脂肪。

但是,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即便是想瘦肚子而去做腹肌運動,或是想纖細雙臂於是將手肘向後伸展做運動,其實效率都不理想。

我明白大家的心情,為什麼這麼做無法瘦下來,關於這部分,只需思考脂肪分解後用作能量來源的機制,相信就能理解了。

蓄積在全身上下的體脂肪,分解後會形成脂肪酸,而脂肪酸會溶於血液中,成為不可或缺的能量來源,再經由血管運送至肌肉。接下來,當脂肪酸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後,就會產生能量。

就像這樣,運動後儲備於全身上下的體脂肪,會逐漸拿來使用,所以並不是正在活動的肌肉上附著之脂肪,才會優先用作能量來源。

假使正在活動的部分,該處皮下脂肪會優先用作能量來源的話,光是講話,口周就會不斷消瘦下去。所以這種現象並不會發生。

做腹肌運動肚子還是消不了

無論是想瘦腿而努力鍛鍊腿部,還是想瘦手臂而努力運動手部,或是為了想擺脫腰部贅肉而努力做腹肌運動(仰臥起坐),最終往往還是無法達成「局部瘦身」。

書名:醫生說「請妳運動!」時,最強女性對症運動指南
作者:中野‧詹姆士‧修一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8
書名:醫生說「請妳運動!」時,最強女性對症運動指南 作者:中野‧詹姆士‧修一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8
儘管為了緊實腹部所做的腹肌運動,並非毫無可取之處。事實上,只要做了腹肌運動,肌肉量肯定會稍微增加。肌肉量增加之後,身體的代謝照理來說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只不過,假使是為了增加肌肉量而努力做腹肌運動的話,針對下半身做肌肉訓練,會比單純鍛鍊單一部位來得更有效率。

想要有效率地增加肌肉量,最好應鍛鍊大塊肌肉較多的下半身。前文已經提過了,下半身擁有臀部及大腿這類的大塊肌肉,所以才能夠快速增加肌肉量。

只是,大家常聽到某些特定部位容易長脂肪,或是某些特定部位的脂肪容易消除這方面的論點,因此才會相信局部瘦身並非不可能。

然而局部是否容易囤積脂肪,會因每個人的體質而異。

舉例來說,有些人一胖起來臉就會圓滾滾,有些人則是肚子會跑出一圈肉。瘦下來的時候也是一樣道理。

胖瘦的部位會受到體質影響,所以再努力也無法改變局部。這就是每個人的特質。

所以,請大家別想著靠局部瘦身迅速瘦下來,有耐心地持續做肌肉訓練和有氧運動,健康瘦下來才更是重要。

(本文選自方舟文化《醫生說「請妳運動!」時,最強女性對症運動指南》)

脂肪酸 有氧運動 瘦身 肌肉量 體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