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紅豆湯圓一碗400大卡 冬至淺嚐美味不過量

衛福部國健署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介紹,四顆包餡湯圓熱量約280至320大卡,15粒小湯圓約140大卡,加上其他配料與甜湯,稍不慎就容易吃胖。記者羅真/攝影
衛福部國健署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介紹,四顆包餡湯圓熱量約280至320大卡,15粒小湯圓約140大卡,加上其他配料與甜湯,稍不慎就容易吃胖。記者羅真/攝影

明天是冬至,吃湯圓是國人習俗,不過由糯米製成的湯圓熱量不容小覷。衛福部國健署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介紹,四顆包餡大湯圓的熱量約280至320大卡,加上紅豆湯可能就有400大卡熱量,還不包括其他配料,稍不慎就容易吃胖。

衛福部國健署指,四顆芝麻、花生、豆沙或鮮肉湯圓就有一碗飯約280至320大卡的熱量,15粒直徑一公分左右的小湯圓約有140大卡熱量。除了煮成紅豆湯圓,也有人煮成酒釀湯圓或鹹湯圓。

紅豆湯圓的熱量在270至450大卡不等(一碗紅豆湯約70大卡、一匙糖約60大卡),酒釀湯圓熱量在300至480大卡不等(一匙酒釀約30大卡、一匙糖約60大卡、一顆蛋約70大卡),鹹湯圓熱量在260至440大卡不等(青菜熱量少於25大卡、半兩肉絲約35大卡、一碗大骨湯約35大卡、一小匙油蔥約25大卡)。

衛福部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手冊》指,不同性別、年齡與活動強度的人,每日的熱量需求不同。以身高159公分、體重55公斤、每日活動量稍低的成年女性為例,每日所需熱量只有1700大卡左右,一碗紅豆湯圓就逼近每日需求的1/4。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吃進280大卡約需要慢跑半小時,或以時速四公里的速度走1.5個小時才能消耗完畢。因此建議少量購買,另可考慮健康煮,像是甜湯圓的糖減量,以龍眼乾、紅棗、枸杞、肉桂提味,以白木耳增加口感。

湯圓 熱量 紅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