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每天吃燕麥是增肥還是減肥?營養師教做燕麥減肥餐

燕麥。本報資料照片
燕麥。本報資料照片

提到減肥餐,大家應該會想到各種果蔬、雞胸肉、優酪乳燕麥等等。很多明星的減肥食譜上都有燕麥的大名。但是有些人卻說自己怎麼吃燕麥也不瘦,這是怎麼回事呢?

燕麥是什麼?麥片不等於燕麥:

其實我們吃的麥片並不等於燕麥。麥片是由燕麥、大麥、小麥、蕎麥等等多種穀物混合經過熟化、碾壓、烘烤多種手段處理而成的。而真正的燕麥片是由單一的燕麥經過煮熟軟化、碾壓、烘烤製成的。

燕麥中的蛋白質、脂肪、賴氨酸含量和熱量均比較高,值得一提的是,燕麥中的纖維能吸收幾倍重量的水分,在腸胃中膨脹成高粘度溶液或凝膠,延長胃排空的時間。

這樣不僅可以增加飽腹感,而且能夠保持更長時間不會感到飢餓,對預防便秘也有很好的效果。

除此之外,燕麥還富含亞油酸,長期食用,可以降低膽固醇在心血管中的積累,對於防止老年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大有裨益。

燕麥<br />圖/元氣周報
燕麥
圖/元氣周報

那燕麥到底能不能減肥呢?

減肥的原理簡單來說就是看攝入的食物熱量是否小於身體消耗的能量,如果吃下去的食物熱量都能被身體消耗掉,就不會胖,如果消耗掉的能量比吃進去的還多,人就會瘦了,反之則會變胖。管住嘴,邁開腿,就是這個道理。

因此,要看吃燕麥能不能瘦,就要看一天總體的熱量攝入情況,即使燕麥有帶來飽腹感、延緩胃排空的作用,吃了燕麥再吃炸雞薯條等高熱量食物,燕麥也救不了你。

燕麥穀片。圖/ingimage
燕麥穀片。圖/ingimage

燕麥怎樣吃才能減肥?

很多人以為吃燕麥就是加上水果、堅果,再澆上優酪乳就是營養美味的減肥餐,這就大錯特錯了。水果、堅果、含糖優酪乳的熱量都是不小的數字,也要計算進去。

100克的可食燕麥的熱量為338千卡,蛋白質含量10.1克,脂肪含量0.2克,膳食纖維含量6克,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可達77.4克,因此燕麥也不能吃太多。

要想減肥,早餐可以吃一小碗牛奶煮燕麥,中午用燕麥代替一部分大米當作主食,餐盤重量的一半是蔬菜,四分之一是蛋白質,剩下的四分之一是燕麥飯,飽腹減脂還能預防Ⅱ型糖尿病,晚飯吃一些蛋白質和蔬菜就夠了,注意不要放醬汁。

總之,減肥最重要的還是堅持,運動消耗能量也是非常必要的,願大家都能有個自己感到滿意的身材和健康的體魄。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燕麥 減肥食譜 蛋白質 高熱量 優酪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