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肥胖不只對身心影響巨大 體內堆積的脂肪也可能致癌

肥胖主要由於飲食習慣改變和缺乏運動,醫師提醒,肥胖也是致癌因子。圖/ingimage
肥胖主要由於飲食習慣改變和缺乏運動,醫師提醒,肥胖也是致癌因子。圖/ingimage

肥胖是現代文明病,但醫師提醒小心,肥胖不只對身心影響巨大,體內堆積的脂肪也可能反覆發炎導致罹患乳癌大腸癌等重症。

高雄市健仁醫院美體健康中心主任蔡明憲表示,一般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只要超過27,就是國民健康局定義的肥胖。肥胖的人在注意飲食與運動外,如有必要,必須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他表示,肥胖對身體的危害也括生理及心理。一般肥胖的人,外觀欠佳,行動不便,容易招來同儕異樣眼光,導致在群體間容易退縮,一旦不願與他人互動,便會惡性循環,愈無法藉由外在的協助解決問題。

據統計,約40%肥胖族會有心理層面的困擾。「生理上亦有致癌的可能」蔡明憲說,肥胖不只會誘發高血壓、 高血糖、高血脂,過度肥胖的女性也容易罹患乳癌、大腸癌,此外骨頭關節容易病變,膝蓋負荷不了,就容易有下背痛。最近有研究顯示,肥胖者也容易自律神經失調,例如偏頭痛、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等。

他說,要防制肥胖就是要從飲食著手,勤快運動、更要睡飽。但肥胖族最難控制的就是飲食,由於國人飲食文化未改,每餐大多吃白米飯這類碳水化合物。他通常不建議病人,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但吃多了碳水化合物,其實就會「糖上癮」,不利健康。

因此他建議,不減重的正常人,每天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別超過350克,每餐只要吃一碗飯的8分滿就好。肥胖者會建議控制在100克到150克間,約半碗飯。

蔡明憲強調,已有研究發現,適當減重可降低乳癌的發生率與復發率,減重後,大腸癌的機率約可減到1/3,乳癌機率則減到3至4成。

肥胖 乳癌 大腸癌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