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英研究:暴食紓壓 低收更易胖

一項研究顯示,低收入者易用高熱量食物紓壓,導致身材較胖。
一項研究顯示,低收入者易用高熱量食物紓壓,導致身材較胖。
圖/123RF

社經地位低、餐費較少,身材會比較纖細?傳統刻板印象可能跟社會現況並不一致。英國一項研究顯示,收入較低的人,可能更容易因為心理困擾而透過情緒化飲食紓壓,進而導致肥胖

該研究由利物浦大學進行,今年3月發表於「肥胖」期刊。研究以150名不同社經背景的英格蘭西北部民眾為對象,透過調查問卷,瞭解參與者的心理困擾、情緒化飲食和復原力程度,並以參與者的社會經濟指標,例如收入、教育,及身體質量指數進行分析。

結果顯示,較低社會經濟地位與較高的心理困擾有關,而心理困擾與情緒化飲食和肥胖風險也有高度關連。

研究者認為,社會經濟差異會影響肥胖的原因通常是,相較於富裕社區,在較貧困地區更容易取得低成本、熱量密度高的食物。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說,社經地位是健康不平等的重要原因,主要是低社經地位者在尋求健康資源的能力較高社經地位者弱,而肥胖又是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

研究者呼籲政府努力營造健康飲食環境,讓不同社經地位者,都能獲得健康飲食,避免肥胖。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上述研究顯示,心理困擾與飲食行為和體重調節有關,當出現不假思索地隨意拿食物來搪塞,甚至自暴自棄放任自己想吃什麼、吃多少都毫無節制,即陷入情緒化飲食,若經常把它當成紓壓方法,容易攝取過多熱量而造成肥胖問題。

葉雅馨說,避免情緒化飲食,可提醒自己理性看待吃下的食物,計算熱量並想到需要執行的運動方式,例如吃一片300大卡起司蛋糕,相對要快走、游泳60分鐘或站立120分鐘,透過換算,即使情緒失控,短時間攝取很多熱量,也知道要運動多久,漸成習慣。

編輯推薦

肥胖 熱量 紓壓 快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