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大豆異黃酮能減少體重和腹部肥胖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讀者Melody在2019-3-1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

我今年48歲,對於黃豆的大豆異黃酮對腹部肥胖很多人持正相關的看法,但又沒有反對黑豆,想請教您的看法,黃豆製品和腹部肥胖有關係嘛?

如此,接近更年期,需要補充大豆異黃酮嘛?利弊如何呢?

另外有關於運動,我有心肺運動也有重訓,有一種間歇式運動會更適合嘛?今天嘗試後,似乎覺得一天的精力缺缺,是因為剛開始練習,還是不適合呢?

另外對於「無糖」巧克力,和黑巧克力,黑咖啡,是否對肥胖有關連呢?能吃嘛?

感謝您!

有關運動,最理想的是,每天30分鐘,每週5天,輪流做心肺功能和重力訓練。最重要的是,必須持之以恆,養成終生的習慣。雖然剛開始會累,但過一段時間,就會有精神。

有關巧克力及咖啡,最好是「黑的」,也就是不加糖或奶精。如此就不會有肥胖的問題。至於巧克力及咖啡的好處(但不要以為是仙丹神藥)

巧克力。<br />圖/ingimage
巧克力。
圖/ingimage

有關大豆及大豆異黃酮對肥胖或腰圍的控制,正好有一篇2017年發表的論文將所有的相關臨床研究做了一個總整理。它的標題是Effect of Soy and Soy Isoflavones on Obesity-Related Anthropometric Measur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s(大豆和大豆異黃酮對肥胖相關人體測量的影響: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的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

這篇論文共分析了24項用大豆進行的臨床試驗和17項用異黃酮進行的臨床試驗。結果是:

1.總體而言,大豆對體重,腰圍或脂肪質量沒有顯著影響,但在某些情況下對體重有顯著增加的影響。

2.在肥胖受試者中,每天攝入大於40克大豆蛋白,在短期間裡(1-3個月)顯著降低了老年人及婦女的腰圍。

3.在女性進行的試驗裡,異黃酮可降低體重指數,尤其是在劑量小於每天100毫克,且期間為2-6個月。在較高劑量或較長期間,未觀察到效果。

4.總體而言,雖然大豆是異黃酮的主要來源,但大豆和異黃酮對體重可能會有不同的影響。

所以,大豆本身對體重或腰圍的控制,沒有什麼好處,但是,大豆異黃酮則似乎是有些好處。

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與女性荷爾蒙有類似的作用。<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與女性荷爾蒙有類似的作用。
圖/本報資料照片

儘管如此,我還是要奉勸讀者,維持健康(包括體重的控制),沒有捷徑。

第一篇有關減肥的論文是發表於1946年。73年來,數不盡的速成減肥法,前仆後繼,全都是以失敗收場。這還不打緊,更令人沮喪的是,減肥次數越多,健康情況就越壞。

那,為什麼還要再試?

我知道您已經聽膩了,但是,我實在是不得不再說一次:適量均衡飲食,加上適度有恆運動,是唯一有效的方法。

原文:大豆異黃酮能減少腹部肥胖嗎

大豆異黃酮 肥胖 巧克力 運動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