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重正常 也可能有厭食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研究人員指出,初期厭食症的人外表看起來不一定瘦弱。有些人已經出現明顯飲食失調,甚至接近厭食症的心理狀態或行為,但因為體重尚未大幅減輕,導致身邊的人未留意。

北卡羅來納大學飲食失調中心主任辛西亞布羅克表示,僅以體重是否過輕來判斷患者是否已出現飲食異常,往往會漏掉一些體重尚屬正常,但飲食模式異常的人。

厭食症的特徵是對身體形象有不切實際的看法,非常擔心體重增加,以極端方式減重。美國心理治療師拉克林指出,一旦演變成飲食障礙或暴食症,對身體危害很大。

醫師指出,大約一半的厭食症患者會合併有暴食的行為,許多暴食症患者所描述的病史也曾有個階段完全符合厭食症的診斷。除了可能共有暴食的症狀外,厭食症與暴食症患者有個共同的心理特徵,就是對於體重與體型的高度敏感,甚至整個人的自我價值都取決於自己的體重或外觀。

過度減肥的個案,以女性較常見。過度節食、斷食控制體重並不適當,很多患者因過度減肥導致如廁習慣改變,一些原本上大號正常的人,因減肥過度導致便祕。長時間排便困難會導致腸道環境變差,甚至阻礙新陳代謝。

如果為了快速減重而尋求不明減肥藥,情況會變得更糟。醫師表示,倘若患者有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物,還會傷害肝腎健康,且快速減重常只是減掉身體水分而已。

醫師臨床上常看到長期減肥過度導致厭食症,這類病患會對身體肥與瘦形象有錯誤觀念,以為極端瘦才是美,這類患者情緒常不穩定。醫師指出,過度節食除會引發厭食症外,且長期甚至還會導致人格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衰退、和改變人的個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理治療 厭食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