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睡眠不足6小時 難「腰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體重過重易造成身體負擔過大,許多人因為作息、飲食不正常,造成代謝失調,無法有效消耗過多熱量、脂肪,應積極從作息、飲食習慣調整,才能有效減重

作息調整幫助減重

現代人常見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狀況,像是太晚起床沒有吃早餐,熬夜晚睡多吃宵夜,或在三餐間多了點心、零食或其他餐點。應儘量調整生活作息,回歸以正常三餐為主的習慣。時間上,原則建議7至9點用早餐,12至下午1點間用午餐,以及晚間6至8點用晚餐,以三餐為主,兩餐間避免貪嘴吃點心、零食,睡前4小時也避免吃東西,養成宵夜不良習慣。

研究顯示,經常熬夜晚睡者,因會干擾生長激素分泌,造成肌肉組織流失,也會降低新陳代謝,間接造成身體的發胖。

若是因為工作關係,不得已需要晚睡或晚起者,可依照個人作息習慣,養成起床第一餐吃得好,第二餐吃得飽,第三餐吃得少的作息。同樣應避免兩餐間的點心零食,並維持睡前不吃東西的習慣。

減重飲食原則

飲食習慣調整需要長時間的養成,也讓身體得以適應。飲食應注意細嚼慢嚥,同時,許多研究建議,可改變進食順序,包括首先喝湯,再吃青菜、肉類及主食,如此一來,有助於增加飽足感。還有,每天飲食應維持均衡概念,六大營養素平均分配,才能攝取到不同的營養素,提供身體機能所需。同時,減重速度以每星期減掉半公斤至一公斤為宜。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朱育瑩表示,作息、睡眠對於減重有所影響,若睡眠不足六小時會妨礙減重,尤其是難以「瘦腰」。由於睡眠不足時,人體的「瘦素」分泌會下降,「飢餓素」則會提高,容易讓減重者難以控制食慾。

注意事項

研究指出,運動雖然有時會讓人更容易肚子餓,但長期而言,經常運動的人比較能夠控制自己的食慾。因此,減重應配合有恆心、毅力,持續的運動,一周至少三次,每次至少運動30分鐘,心跳至少達130下,才能有效消耗掉脂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減重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