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婚後半年易爆肥 男胖肚女胖臀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結婚是肥胖的開始,怎麼辦?醫師指出,胖不是福,導致婚後肥胖的主因是生活型態及壓力的改變,特別是,很多人都在婚後身材開始走樣,據統計,新婚後的半年中,新郎新娘體重很容易就增加約3至5公斤,且結婚時間越長,體重增加、變得肥胖的風險就越大。

研究發現,婚後身體走樣,主因是生活型態及壓力的改變所致。

研究發現,婚後身體走樣,主因是生活型態及壓力的改變所致。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肥胖減重專科醫師蕭敦仁指出,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發現,女性在結婚13年後,體重平均增加10.4公斤,男性則是重8.2公斤,特別是婚後的男人,肥胖機率是單身是的3倍,而婚後女人長胖則是獨身時的2倍。

肥胖風險 從步入禮堂開始

結婚後顯然要面對肥胖問題,許多人最怕的是婚後肥胖,不僅擔心年齡增長新陳代謝減緩,造成身體負擔加重,更憂慮因體重增加,誘發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的出現。

婚姻傷痛 壓力情緒易肥胖

蕭敦仁醫師強調,造成婚後發胖原因之一除了壓力情緒外,其次,便是婚後夫妻雙方注意力轉移;臨床問診觀察,結婚以前,男人比較注重形象,常常健身和參加各種體育鍛煉,以保持健壯的體態,這類「強制性」的燃燒脂肪、消耗能量的體育運動,對於抑制男性肥胖很有幫助。

但結婚後,許多年輕男女的互動從戶外移至室內,運動量銳減,甚至餐後就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加上忙碌的新婚上班族,往往相互等待到很晚才吃晚餐,甚至是吃宵夜,加上匆匆上床睡覺,很容易讓脂肪囤積。尤其婚後不再像以前注重外表,漸漸偷懶不再控制食,也未維持運動健身。

婚後肥胖男性大多以腹部肥胖居多。

婚後肥胖男性大多以腹部肥胖居多。

攝入熱量多 男胖肚女胖臀

值得注意的是,婚後的生活壓力及情緒影響,例如家庭經濟負擔、夫妻關係緊張、婆媳問題、孩子教育問題分歧等,產生不能自控的食慾抗壓;並且壓力會影響荷爾蒙,改變體內脂肪組織的分佈,使得男性腰腹肥胖,女性臀部及大腿脂肪囤積。

面對婚後夫妻肥胖,這就好比是儲蓄,每個人攝取的食物所含的熱量好比是收入,被消耗代謝掉的好比是支出,那麼脂肪就是存款。收入多而支出少,存款就多,攝入的熱量多而消耗掉的少,脂肪就自然積累起來。

【防婚後發胖 4招搞定】:

1.調整錯誤飲食習慣:1日3餐定時定量,晚餐吃少並不吃宵夜。不吃零食、少吃家中剩下的食物。

2.與配偶一起來運動:飯後與另一半健走30分鐘,藉著運動溝通彼此想法,促進夫妻情感正面能量。

3.拒絕用吃解決壓力:婚姻生活常會胖上壓力情緒,最好不要用吃來解決,建議多深呼吸放鬆心情。

4.互相提醒鼓勵減重:多喝白開水,維持運動習慣及活動量,最好在看視時,多起身動一動做健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肥胖 運動 脂肪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