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夜市頭吃到夜市尾 不變胖的關鍵

元氣周報

有美食王國封號的台灣,夜市文化盛行、攤攤美味令人難以抗拒。但誘人小吃當前,要先選擇對的「吃法」,才能躲過食指大動背後暗藏的健康危機。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說,選擇食物時,熱量、均衡與天然食材都是該放在心上的關鍵字。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美食王國封號的台灣,夜市文化盛行、攤攤美味令人難以抗拒。但誘人小吃當前,要先選擇對的「吃法」,才能躲過食指大動背後暗藏的健康危機。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說,選擇食物時,熱量、均衡與天然食材都是該放在心上的關鍵字。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有美食王國封號的台灣,夜市文化盛行、攤攤美味令人難以抗拒。但誘人小吃當前,要先選擇對的「吃法」,才能躲過食指大動背後暗藏的健康危機。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說,選擇食物時,熱量、均衡與天然食材都是該放在心上的關鍵字。

油炸物 熱量大爆表

夜市食物不論油炸的、碳烤的、勾芡的湯湯水水或是甜點,熱量都高得驚人。黃淑惠說,有時就算只隨意挑選兩樣來吃,熱量可能就逼近一個成年女性一天所需。

油炸或煎烤的食物熱量特別高,除了與烹調方式有關,黃淑惠分析,有些食物油炸之前本身的熱量就已不低。她舉例,如鍋貼、蔥油餅等食物,烹煮之前麵粉裡本身會先和油,早把隱藏性油脂包在裡面,再經煎炸後熱量更高。另外,許多食物有「脆」的口感,也是因為麵糰和油的關係。

除了烤物、炸物,有些食物則是熱量和份量不成比例。例如烤七里香(雞屁股),一串才四到五顆,但因雞屁股本身脂肪多,一串串吃下去都在累積熱量。

燒烤物 像吸二手菸

燒烤、碳烤食物的香味讓人難以抗拒,但黃淑惠說,就算不談熱量,這類食物還是淺嘗即止,因為燒烤易產生致癌物。尤其是先炸再烤的或先滷再烤的,更是雙倍不健康。至於炸澱粉類的食物,則會釋放致癌物質丙烯胺。

黃淑惠解釋,動物性的油脂從鐵架滴到炭火上時,會產生多環芳氫化合物,並吸附回食物上,如同讓食物吸二手菸,只不過劑量約高出兩百倍。若還是想吃碳烤或炸物,最好選擇未先加工的天然食材。

這樣吃 比較安心

因此,走進夜市大快朵頤之前,請先三思。雖在夜市,還是有兼顧美味同時「相對健康」的吃法。

1.有飽足感:為避免餐餐熱量破表,黃淑惠建議選擇熱量較低但較有飽足感的食物。

2.食材多元:潤餅就可算一種組合式小吃的概念,是一份內食材較多元的食物。如想多吃幾樣,也可以自行組合不同小吃力求均衡。

3.好友分食:與三五好友一起分食也是不錯的方法,可吃到多種品項,又不會一次攝取過多。

4.蔬果攝取:夜市裡蔬果類的小吃少,黃淑惠提醒,一定要有意識加強蔬果攝取,例如點不加肉燥或香油的燙青菜,均衡一下,不淋醬汁則是一種減鹽策略。

5.飲料減糖:甜品與飲料,盡量選擇少糖分、低熱量的為佳。

【更多內容請上健康日記官網健康日記FB

熱量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